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相如傳(詠史二百六一)
2018/05/20 06:00:00瀏覽867|回應1|推薦30

易物秦王策,初登藺氏蹤。

無人能奉命,獨自請前鋒。

完璧思歸道,空言議獻從。

向難雖處逝,奮氣敵威容。

①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大臣,官至上卿。趙惠文王十六年(283)秦昭襄王派使者來趙國,願以十五座城來換趙國收藏的「和氏璧」,而相如完璧歸趙。惠文王二十年(279)秦昭襄王計劃攻打楚國,派人約惠文王至澠池相會,秦王竟酒,終不能加勝於趙。

②《史記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於是王召見,問藺相如曰:「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可予不?」相如曰:「秦彊而趙弱,不可不許。」王曰:「取吾璧,不予我城,奈何?」相如曰:「秦以城求璧而趙不許,曲在趙。趙予璧而秦不予趙城,曲在秦。均之二策,甯許以負秦曲。」王曰:「誰可使者?」相如曰:「王必無人,臣原奉璧往使。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趙王於是遂遣相如奉璧西入秦。

  秦王坐章台見相如,相如奉璧奏秦王。秦王大喜,傳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相如視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發上沖冠,謂秦王曰:「大王欲得璧,使人發書至趙王,趙王悉召群臣議,皆曰『秦貪,負其彊,以空言求璧,償城恐不可得』。議不欲予秦璧。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況大國乎!且以一璧之故逆彊秦之驩,不可。於是趙王乃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書於庭。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今臣至,大王見臣列觀,禮節甚倨;得璧,傳之美人,以戲弄臣。臣觀大王無意償趙王城邑,故臣復取璧。大王必欲急臣,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相如持其璧睨柱,欲以擊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召有司案圖,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相如度秦王特以詐詳為予趙城,實不可得,乃謂秦王曰:「和氏璧,天下所共傳寶也,趙王恐,不敢不獻。趙王送璧時,齋戒五日,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設九賓於廷,臣乃敢上璧。」秦王度之,終不可彊奪,遂許齋五日,舍相如廣成傳。相如度秦王雖齋,決負約不償城,乃使其從者衣褐,懷其璧,從徑道亡,歸璧于趙。

  秦王齋五日後,乃設九賓禮於廷,引趙使者藺相如。相如至,謂秦王曰:「秦自繆公以來二十餘君,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也。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故令人持璧歸,間至趙矣。且秦彊而趙弱,大王遣一介之使至趙,趙立奉璧來。今以秦之彊而先割十五都予趙,趙豈敢留璧而得罪於大王乎?臣知欺大王之罪當誅,臣請就湯鑊,唯大王與群臣孰計議之。」秦王與群臣相視而嘻。左右或欲引相如去,秦王因曰:「今殺相如,終不能得璧也,而絕秦趙之驩,不如因而厚遇之,使歸趙,趙王豈以一璧之故欺秦邪!」卒廷見相如,畢禮而歸之。

太史公曰:知死必勇,非死者難也,處死者難。方藺相如引璧睨柱,及叱秦王左右,勢不過誅,然士或怯懦而不敢發。相如一奮其氣,威信敵國,退而讓頗,名重太山,其處智勇,可謂兼之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070139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21:22
《國小國語.藺相如和廉頗》
    戰國時代趙國和秦國相鄰,時常打仗。
可是因為趙國有武將廉頗和文臣藺相如,所以秦國一直不敢大舉進攻趙國。起初,藺相如的地位比不上廉頗,可是有一回藺相如奉派出使秦國,為趙國贏得外交上的勝利,因此便開始被趙王重用,而且地位日漸上升。廉頗知道了很不服氣,有一天對部下說:「哼!這個藺相如也不會帶兵打仗,憑什麼官位比我高。明天,我一定要好好的羞辱他一頓。」這個消息傳到了藺相如的耳裡,他就裝病不去上朝,以減少起衝突的機會。
    有一天,藺相如帶著門客坐車出門,結果冤家路窄,老遠就瞧見廉頗的車馬迎面而來,他叫趕車的退到小巷裡去躲一躲,讓廉頗的車馬先過去。藺相如的部下看了很難過,於是說道:「廉頗將軍不過說了幾句話,您就怕成這個樣子,我們身為您的部下,覺得很丟臉,想要向您辭職。藺相如回答說:「好,我先問你們,廉頗將軍和秦王比,誰比較威嚴?」部下回說:「當然是秦王了。」
    藺相如又說:「是啊!像秦王這麼威嚴的人,在我出使秦國的時候,我都敢當面斥罵他,我怎麼會怕廉頗將軍呢?只是秦國現在不敢出兵攻打我們,就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頗將軍啊!萬一我們兩個人不和,不是正好讓秦國有機可乘嗎?
    所以我是以國家的利益為先,才不敢因為私怨而和廉頗將軍起衝突啊!」後來廉頗聽到這番話,非常慚愧,就脫掉上衣,在背上綁著一條荊杖,親自到藺相如家裡請罪。結果藺相如不僅不怪他,而且很謙虛的扶起廉頗,從此他們兩個反而成為最要好的朋友,一起為國家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