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文煙波
2018/05/12 06:00:00瀏覽1162|回應1|推薦40

移山大埔在溪前,土石千鈞猶運川。

風勢谷函迴流幕,煙迷崇脈激奔涓。

紛飛細雨連盈地,高織彩雲層聳天。

孤影煙波舟棹上,滄浪風光回訪旋。

 

①《國小國語.曾文水庫》

  大家都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吧,相傳這位老人,因為他家附近有座高山,阻礙交通,發誓要把山移開。他每天帶著兒孫,專做移山的工作。這種堅毅的精神,是可佩的。

  古代雖不一定有愚公這個人,現代卻有很多具備愚公精神的人。他們在政府的領導下,憑著信心與毅力,發揮集體的智慧,經過精密的測量與設計,運用萬能的雙手和最新的機械,削平曾文溪附近的一座山峰,把大量的土石移運過來,興建了一座遠東最大的曾文水庫。這種「人定勝天」的精神,更是可貴。

  這座水庫的位置,在臺灣南部曾文溪上游,比石門水庫還大兩倍半;儲水量可達七億立方公尺,具有多目標的功能。南起臺南縣,北到雲林縣的農田,都受到它灌溉的利益,每年增產大量的稻米,並可充分供應附近地區住戶的用水。除了灌溉的功能外,它還能防洪,發電。防洪,是因為它可以調節水量,使溪流免於氾濫;發電,是利用它的水力推動發電機來產生電力。它不僅給國家社會帶來很大的財富,而且使居住在臺南、嘉義、雲林三縣的民眾,都享受到它帶來的福利。

  由於曾文溪自然形勢的優美,氣候宜人,風光明媚,加上水庫工程結構的雄偉壯麗,吸引了不少遊客,很快的就成了寶島的觀光勝地。

  興築這座曾文水庫,無論設計和施工,從頭到尾都是由我國人自己用腦,自己動手的。他們兢兢業業,一分一秒不懈怠,一絲一毫不疏忽;經過六年的通力合作,到民國六十二年五月完成。可見我們的智慧、能力與科學技術,足以迎頭趕上其它現代化的國家。這是一次嚴格的考驗,也是一項榮譽的創造。最主要的,更顯示了我國的土木工程,已提高到國際水準。只要大家堅定民族的自信心,發揮偉大的創造力,共同為國爭光,我們炎黃子孫,一定可以在世界上揚眉吐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88249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16:30
當年的土木工程系在大專聯考中排名第一,造就了許多人材。配圖之景已成追憶,只見乾裂的庫底泥與草,慘不忍睹。現在才知道是把所剩無幾的水,都灌注到烏山頭水庫以便拜八田與一時好看些。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5-12 22:45 回覆:

陸游您好:

這些土木工程專精前輩所營造的全台最大的水庫,可惜由於後人欠缺水庫管理及執政者無法有效利用水資源,每當春季就造成供水的危機,只能祈天多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