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月三日(上巳節)
2018/04/18 06:00:00瀏覽1060|回應2|推薦29

塵香千里任翔飛,抃舞雲高遇子歸。

曲水詩心觴歲詠,蘭亭氣朗暢時暉。

草青風惠常相與,華錦雨調經發揮。

垂柳岸溪清透澈,人家遙帶映窗扉。

 

①上巳節,是華夏古老的傳統節日,俗稱三月三、三月節、三日節,該節日在漢代以前定為三月上旬的巳日,後來固定在農曆三月初三。上巳節是祓禊的日子,即春浴日,祓即祓除疾病,清潔身心。禊為修整、凈身。上巳春浴的習俗,發源於周代水濱祓禊,後由朝廷主持,並專派女巫掌管此事,成為官定假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551498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8 20:50

蘭亭上巳 
山陰修禊日,窮勝暮東風。
春宴流觴飲,祓除求福功。
俯歌和品類,高詠出長空。
趣舍軒觀外,噪閒思悟中。
明言諸放浪,懷志寄由衷。
逸少幽情敘,謝公高臥融。
古賢群與戲,今世獨文崧。
合一玄談契,蘭亭造化工。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8 10:23

景寔早安。

王右軍的蘭亭集序也是成於修禊之日。曲水流觴被茶道引用,成為近來茶博中最夯的項目,可惜少了美景,曲水也是人工做成,美則美矣,人工美而已。

這時候去戶外洗澡淨身是大事。古人洗澡是個大工程,還要排定日期,可見其慎重。

現在我們多麼的幸福,水龍頭一開,熱水就來,天天洗澡,不必看日子。怎麼覺得物以稀為貴了呢?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4-18 20:48 回覆:
晉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和謝安等四十一人會聚在會稽山蘭亭,舉行了修禊的事。這種習俗原在每年三月第一個巳日,自魏以後改為三月三日,民國則改為國曆三月三日,並廢上巳名稱,惟此風現已不流行,大概像你所說現在人洗澡太便利了,就不覺「潔身」有何慎重意義。現代人漸漸因為方便,而付出的代價是失去事物原本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