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煖客孟(詠史二百四七)
2018/04/10 06:00:00瀏覽1166|回應1|推薦33

馮煖居窮士,能無草具悽。

長歌仁後顧,棼券義前提。

三窟無憂臥,雙王重厚輗。

禍微因計免,為相載邦齊。

①馮煖,或作諼,史記作馮驩,孟甞君三千食客之一,曾為孟焚券市義,經營三窟,使田氏為齊相多年,而得免禍。

②《史記卷七五‧孟甞君列傳》:自齊王毀廢孟嘗君,諸客皆去。後召而復之,馮驩迎之。未到,孟嘗君太息歎曰:「文常好客,遇客無所敢失,食客三千有餘人,先生所知也。客見文一日廢,皆背文而去,莫顧文者。今賴先生得復其位,客亦有何面目復見文乎?如復見文者,必唾其面而大辱之。」馮驩結轡下拜。孟嘗君下車接之,曰:「先生為客謝乎?」馮驩曰:「非為客謝也,為君之言失。夫物有必至,事有固然,君知之乎?」孟嘗君曰:「愚不知所謂也。」曰:「生者必有死,物之必至也;富貴多士,貧賤寡友,事之固然也。君獨不見夫趣市者乎?明旦,側肩爭門而入;日暮之後,過市朝者掉臂而不顧。非好朝而惡暮,所期物忘其中。今君失位,賓客皆去,不足以怨士而徒絕賓客之路。原君遇客如故。」孟嘗君再拜曰:「敬從命矣。聞先生之言,敢不奉教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460505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0 13:58

景寔安好。

這段故事好早之前就看過了,今日再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以往覺得田文好命,食客三千,能維持住這樣的榮景,應該是田文肯納忠言。我覺得好奇,像田文這樣的人,最後卻沒有培植出一個好的後人,死後蕭條。那些食客中,如馮諼這樣的人豈會少了?還是田文自己不想呢?千古之後,這些問題留給後人去想。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4-10 19:26 回覆:
雪霏兒日安:
你的提問,或如司馬遷在孔子世家贊所言:「天下君王,至於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孟嘗君在世的成就(政治權力),終究無法像孔子一樣以知識傳承。孟嘗君在公元前279年去逝後,他的封地薛就為齊王併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