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尹文名道(詠史二百四五)
2018/03/30 06:00:00瀏覽837|回應0|推薦29

稷下形名究,源流道學諸。

累牽離世俗,矯飾眾齊除。

認識因心物,全天別宥如。

得名稽實在,萬事亂無居。

 

①尹文(前360年-前280年),一作尹文子,戰國時期齊國人,先秦名家學者。在稷下學宮遊學,與宋鈃齊名。勸齊宣王採用無為之政,對齊湣王說「見侮而不鬥」為士。主張息兵,強調「名正則治,名喪則亂」。公孫龍非常欣賞他的政治學說。《漢書·藝文志》有《尹文子》一篇。

《說苑·君道》:齊宣王謂尹文曰:「人君之事何如?」尹文對曰:「人君之事,無為而能容下。夫事寡易從,法省易因;故民不以政獲罪也。大道容眾,大德容下;聖人寡為而天下理矣。《書》曰:『睿作聖』。詩人曰:『岐有夷之行,子孫其保之!』」宣王曰:「善!」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34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