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周迷蝶(詠史二百三九)
2018/03/22 06:00:00瀏覽929|回應1|推薦30

迷蝶莊周夢,形闚就廣深。

翩然塵世出,曠達死生諶。

漁父名儒詆,逍遙隱道吟。

犧牛郊祀莫,汙瀆戲遊愔。

 

①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名周,生卒年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宋國蒙(河南商丘或安徽蒙城)人,曾任漆園吏。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也被稱為蒙吏、蒙莊和蒙叟。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經。在四庫全書之中為子部道家類。

②《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莊子者,蒙人也,名周。周嘗為蒙漆園吏,與梁惠王、齊宣王同時。其學無所不闚,然其要本歸於老子之言。故其著書十餘萬言,大抵率寓言也。作漁父、盜跖、胠篋,以詆訿孔子之徒,以明老子之術。畏累虛、亢桑子之屬,皆空語無事實。然善屬書離辭,指事類情,用剽剝儒、墨,雖當世宿學不能自解免也。其言洸洋自恣以適己,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楚威王聞莊周賢,使使厚幣迎之,許以為相。莊周笑謂楚使者曰:「千金,重利;卿相,尊位也。子獨不見郊祭之犧牛乎?養食之數歲,衣以文繡,以入大廟。當是之時,雖欲為孤豚,豈可得乎?子亟去,無污我。我寧游戲污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

③《高士傳》:莊周者,宋之蒙人也。少學老子。為蒙縣漆園史,遂遺世自放,不仕。王公大人皆不得而器之。楚威王使大夫以百金聘周,周方釣於濮水之上,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二千歲矣,巾笥而藏之於廟堂之上。此龜寧無為留骨而貴乎?寧生曳尾塗中乎?」大夫曰:「寧掉尾塗中耳。」莊子曰:「往矣,吾方掉尾於塗中。」或又以千金之幣迎周為相,周曰:「子不見郊祭之犧牛乎,衣以文繡,食以芻菽,及其牽入太廟,欲為孤豚,其可得乎?」遂終身不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246872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09:59

景寔早安。

不知蝶是莊生亦或莊生是蝶,這種玄想,實在很符合人生的境遇,總是在迷中分不清人我。

莊子首篇的逍遙遊一開始就把境界推升到極高極大,燕鵲不知鴻鳥之志,大年不知小年。人啊,隨境而生,隨境而死。悲哀呀!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3-22 21:26 回覆:
雪霏兒您好
莊子的性格,與當時,甚至現代社會現實有段距離,因所說的話沒有人回應,只好獨與天地精神往來,不遷就世俗的狀態。但莊子是至情的,對整個宇宙萬物的有充分的理解與關懷。他有時感性,有時理性「生也有涯知也無涯」。有時超出塵世「莊周夢為蝴蝶」。有時曠達不羈「箕距鼓盆而歌」我們很難說他屬於那一類型。但或許如此,他的境界是高的,可慢慢的品味。要了解莊子,別人是談不來的,只靠自己體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