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子論性(詠史二百三八)
2018/03/21 06:00:00瀏覽1255|回應0|推薦39

人性猶湍水,東西引決功。

盂杯仁義樣,杞柳本人工。

義理猶從外,施行發現中。

色顏因表面,失內審明通。

 

①告子,名勝,一說名不害,戰國時思想家。曾受教於墨子,有口才,講仁義;曾和孟子辯論人性問題,認為人性「無善、無不善」,因後天環境影響才有善人與惡人之別;主張「食、色,性也」

②《墨子·公孟》:二三子復於子墨子曰:「告子曰:『言義而行甚惡。』請棄之。」子墨子曰:「不可,稱我言以毀我行,愈於亡。有人於此,翟甚不仁,尊天、事鬼、愛人,甚不仁,猶愈於亡也。今告子言談甚辯,言仁義而不吾毀,告子毀,猶愈亡也。」

③《孟子.公孫丑上》:(公孫丑)曰:「敢問夫子之不動心,與告子之不動心,可得聞與?」「告子曰:『不得於言,勿求於心;不得於心,勿求於氣。』不得於心,勿求於氣,可;不得於言,勿求於心,不可。夫志,氣之帥也;氣,體之充也。夫志至焉,氣次焉。故曰:『持其志,無暴其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