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楚懷王傳(詠史二百三二)
2018/03/13 06:00:00瀏覽913|回應0|推薦33

國事非先主,秋風落騁馳。

靈均難賢佩,靳尚佞臣詞。

萎絕鄰邦步,貪婪騖驟持。

楚天囚過客,掩涕旅艱悲。

 

①楚懷王,羋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在位三十年(328年-前299),任用佞臣令尹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寵愛南后鄭袖,排斥左徒大夫屈原,為人利令智昏,國事日非。最後被秦昭王所騙,監禁於秦國至死,楚人皆悲之。楚懷王十六年(313),秦國張儀欺騙懷王要其以斷絕齊國之交換取秦國割讓六百里商於之地,懷王中計,與齊國斷交後只得六里地。楚懷王二十三年(306年),楚國乘越內亂的時候,聯合齊國進攻越國,佔領越國位於原吳國故地的國都,殺死越王無彊。楚懷王三十年(299年)秦國攻佔了楚國八座城池,秦昭王約楚懷王在武關會面。懷王不聽昭睢、屈原勸告,決定前往武關,結果被秦國扣留,秦王脅迫懷王割地,懷王不肯。懷王被扣留期間,楚人立太子橫為王,是為楚頃襄王。楚頃襄王二年(前297年),韓、魏聯合攻秦至函谷關,楚懷王趁機逃走,秦人封鎖通往楚地的道路,懷王從小道逃到趙境,趙國不敢收留他,懷王企圖逃往魏國,但被秦國追兵捉回。頃襄王三年(前296年)懷王在秦國病逝。

②《史記卷四十‧楚世家第十》:三十年,秦復伐楚,取八城。秦昭王遺楚王書曰:「始寡人與王約為弟兄,盟于黃棘,太子為質,至驩也。太子陵殺寡人之重臣,不謝而亡去,寡人誠不勝怒,使兵侵君王之邊。今聞君王乃令太子質於齊以求平。寡人與楚接境壤界,故為婚姻,所從相親久矣。而今秦楚不驩,則無以令諸侯。寡人原與君王會武關,面相約,結盟而去,寡人之原也。敢以聞下執事。」楚懷王見秦王書,患之。欲往,恐見欺;無往,恐秦怒。昭雎曰:「王毋行,而發兵自守耳。秦虎狼,不可信,有並諸侯之心。」懷王子子蘭勸王行,曰:「奈何絕秦之驩心!」於是往會秦昭王。昭王詐令一將軍伏兵武關,號為秦王。楚王至,則閉武關,遂與西至咸陽,朝章台,如蕃臣,不與亢禮。楚懷王大怒,悔不用昭子言。秦因留楚王,要以割巫、黔中之郡。楚王欲盟,秦欲先得地。楚王怒曰:「秦詐我而又彊要我以地!」不復許秦。秦因留之。楚大臣患之,乃相與謀曰:「吾王在秦不得還,要以割地,而太子為質於齊,齊、秦合謀,則楚無國矣。」乃欲立懷王子在國者。昭雎曰:「王與太子俱困於諸侯,而今又倍王命而立其庶子,不宜。」乃詐赴於齊,齊湣王謂其相曰:「不若留太子以求楚之淮北。」相曰:「不可,郢中立王,是吾抱空質而行不義於天下也。」或曰:「不然。郢中立王,因與其新王市曰『予我下東國,吾為王殺太子,不然,將與三國共立之』,然則東國必可得矣。」齊王卒用其相計而歸楚太子。太子橫至,立為王,是為頃襄王。乃告于秦曰:「賴社稷神靈,國有王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02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