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田稷母(詠史二百二九)
2018/03/08 06:00:00瀏覽1074|回應0|推薦34

田稷齊為相,黃金百鎰私。

士官修潔力,孝子奉親持。

受祿廉能道,無行素食縻。

就申其母義,復位立公儀。

①齊田稷母,子田稷為相,三年後休假回家,得到黃金百鎰(兩千兩)獻給母親。母親問他如何得到黃金的,田子說是當官的俸祿。母親不信,以為不應得的東西,不應拿回家。為臣不忠,就是為子不孝。田稷子慚愧,上朝退還黃金,請求齊王處分他。齊宣王認為其母賢能,赦免田稷子的罪,讓他重新為相,把金子賜給其母。

②《列女傳.齊田稷母》:齊田稷子之母也。田稷子相齊,受下吏之貨金百鎰,以遺其母。母曰:「子為相三年矣,祿未嘗多若此也,豈脩士大夫之費哉!安所得此?」對曰:「誠受之於下。」其母曰:「吾聞士脩身潔行,不為苟得。竭情盡實,不行詐偽。非義之事,不計於心。非理之利,不入於家。言行若一,情貌相副。今君設官以待子,厚祿以奉子,言行則可以報君。夫為人臣而事其君,猶為人子而事其父也。盡力竭能,忠信不欺,務在效忠,必死奉命,廉潔公正,故遂而無患。今子反是,遠忠矣。夫為人臣不忠,是為人子不孝也。不義之財,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子起。」田稷子慚而出,反其金,自歸罪於宣王,請就誅焉。宣王聞之,大賞其母之義,遂舍稷子之罪,復其相位,而以公金賜母。君子謂,稷母廉而有化。詩曰:「彼君子兮,不素飧兮。」無功而食祿,不為也,況於受金乎!頌曰:田稷之母,廉潔正直,責子受金,以為不德,忠孝之事,盡財竭力,君子受祿,終不素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086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