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鍾離春(詠史二百二八)
2018/03/07 06:00:00瀏覽899|回應0|推薦35

 

無鹽生后女,形外極疏稀。

求嫁原能衒,難留受斥韋。

一明齊善隱,四殆別分非。

從言君透徹,公門廣辟微。

 

①鍾離春,姓鍾離,名春,戰國時齊國無鹽(今山東東平)人,又稱鍾無鹽,後以訛傳訛變成了鍾無艷。貌醜,年過四十未嫁,後來親自前往向齊宣王主張「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劉向《列女傳》記載:「鍾離春者,齊無鹽邑之女,齊宣王之正后也。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匈(通「胸」),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晏子春秋》中也有提到鍾無鹽向齊宣王自薦成為王后的故事。後世以「無鹽女」做為醜女的代稱,典出於此。鍾無艷求見齊宣王時,齊宣王以貌取人,覺得鍾無艷是一個既醜又沒色的「醜婦」。但是她突然舉手拊膝曰:『殆哉!殆哉!』曰:『今王之國,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強楚之讎,外有二國之難,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安,此一殆也。漸台五重,萬人罷極,此二殆也。賢者伏匿於山林,諂諛者強於左右,此三殆也。飲酒沉湎,以夜繼晝,外不修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政,此四殆也。』」這使齊宣王改觀認為她是一個有智慧和勇氣的女子,並把她立為王后。

②《列女傳.齊鍾離春》:鍾離春者,齊無鹽邑之女,宣王之正後也。其為人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胸,皮膚若漆。行年四十,無所容入,衒嫁不讎,流棄莫執。於是乃拂拭短褐,自詣宣王,謂謁者曰:「妾齊之不讎女也。聞君王之聖德,願備後宮之埽除,頓首司馬門外,唯王幸許之。」謁者以聞,宣王方置酒於漸臺,左右聞之,莫不掩口大笑曰:「此天下強顏女子也,豈不異哉!」於是宣王乃召見之,謂曰:「昔者先王為寡人娶妃匹,皆已備有列位矣。今夫人不容於鄉裡布衣,而欲干萬乘之主,亦有何奇能哉?」鍾離春對曰:「無有。特竊慕大王之美義耳。」王曰:「雖然,何善?」良久曰:「竊嘗善隱。」宣王曰:「隱固寡人之所願也,試一行之。」言未卒,忽然不見。宣王大驚,立發隱書而讀之,退而推之,又未能得。明日,又更召而問之,不以隱對,但揚目銜齒,舉手拊膝,曰:「殆哉殆哉!」如此者四。宣王曰:「願遂聞命。」鍾離春對曰:「今大王之君國也,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強楚之讎,外有二國之難。內聚姦臣,眾人不附。春秋四十,壯男不立,不務眾子而務眾婦。尊所好,忽所恃。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漸臺五重,黃金白玉,琅玕籠疏翡翠珠璣,幕絡連飾,萬民罷極,此二殆也。賢者匿於山林,諂諛強於左右,邪偽立於本朝,諫者不得通入,此三殆也。飲酒沈湎,以夜繼晝,女樂俳優,縱橫大笑。外不脩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治,此四殆也。故曰殆哉殆哉。」於是宣王喟然而嘆曰:「痛乎無鹽君之言!乃今一聞。」於是拆漸臺,罷女樂,退諂諛,去雕琢,選兵馬,實府庫,四辟公門,招進直言,延及側陋。卜擇吉日,立太子,進慈母,拜無鹽君為后。而齊國大安者,醜女之力也。君子謂鍾離春正而有辭。詩云:「既見君子,我心則喜。」此之謂也。頌曰:無鹽之女,干說齊宣,分別四殆,稱國亂煩,宣王從之,四辟公門,遂立太子,拜無鹽君。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083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