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蔣師吟讀《錦瑟》
2014/02/10 21:41:53瀏覽3020|回應5|推薦67

李義山想起錦瑟姑娘一生的孤苦,又想到自身的遭遇,不禁自責曾有兩個女子為己困頓所牽連:一位是亡妻,一位是秀外慧中的錦瑟。義山緊閉著雙眼,昂首吟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吟了,頓覺四周空寂襲來,但此時心潮卻如波濤起伏,往事歷歷如同畫卷,一張張地翻轉過去。幾年前還云「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如今妻子離去了,錦瑟姑娘也等不到自己的歸期。人生境遇,竟也如漂泊的獨舟,如是孤單!他像是聽見淒怨的瑟聲,像是做了一個迷離虛幻的夢。

錦瑟啊,有著如音樂般的名字,每當夜籟人靜,聽見撥動的夜曲,常會追憶起往事來。為何無緣無故竟有五十根弦呢?音調是那麼淒苦,每彈撫著一根弦、換一根柱,都不由地想起那曾經美好的年華。思緒一被撥動,就不可阻止了。往事就如同天將破曉的夢境一樣,莊周夢到自己變成了蝴蝶,清醒之後更覺迷惑,究竟夢裡蝴蝶還是醒時的自己是真;往事若說是夢,那份情感至今還是真實的存在著,像是蜀王望帝,身後魂魄化作杜鵑,把那傷春之心寄託在啼血悲鳴中。這份情感永不能忘懷,雖受到無比的折難,卻感到如是的溫馨,像是大海茫然,明月皎然,鮫人泣淚如明珠,晶瑩發亮。有如藍田日暖,美玉在陽光藹藹中,升起著縷縷輕煙。然而歡樂也罷,悲傷也罷,逝者如斯,不復可追,這些舊事難道就真得只能成為追憶的嗎?真得只能成為追憶的事了,就是追憶的時候,也讓人不勝惆悵,不知如何。

人因境遇複雜而讓自己的感情變得深沉,寫這首詩的時候,想到了錦瑟姑娘,她已經離去,永遠離去了。於是又勾起對亡妻的思念。人生的無常,卻讓詩人的有著刻骨銘心的痛,這種痛糾結自己的身世,又想到懷才不遇,壯志未酬,更加深悲痛的感情。因而化作詩魂。

 

1 錦瑟:《周禮·樂器圖》:「雅瑟二十三弦,頌瑟二十五弦,飾以寶玉者曰寶瑟,繪文如錦者曰錦瑟。」《漢書·郊祀志上》:「秦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弦。」古瑟弦數不同,大小也不等同。義山詩《七月二十八日夜與王鄭二秀才聽雨後夢作》:「雨打湘靈五十弦」。《回中牡丹為雨所敗》有「錦瑟驚弦破夢頻」。

2 莊生:《莊子·齊物論》:「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3 望帝:《華陽國志·蜀志》:「杜宇稱帝,號曰望帝。……其相開明,決玉壘山以除水害,帝遂委以政事,法堯舜禪授之義,遂禪位於開明。帝升西山隱焉。時適二月,子鵑鳥鳴,故蜀人悲子鵑鳥鳴也。」。蔡夢弼《杜工部草堂詩箋》一九《杜鵑》詩注引《成都記》:「望帝死,其魂化為鳥,名曰杜鵑,亦曰子規。」

4 藍田玉:《元和郡縣誌》:「關內道京兆府藍田縣:藍田山,一名玉山,在縣東二十八裏。」《文選》陸機《文賦》:「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困學紀聞》卷十八:司空表聖云:「戴容州謂詩家之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李義山玉生煙之句蓋本於此。」

5 我讀李商隱《錦瑟》是在國一時,那時教我們的《國文》是蔣碧雲老師,她剛自師範大學畢業,而原教國文課的是我們的導師,因產假,而由蔣師代課,她是我們古典詩歌的啟蒙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06740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0:43

为方便兄台检索,特提供联目一条:夜雨寄西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4-16 22:09 回覆:
兄台您好:
中文古典詩,尤其是近體詩,因講究平仄,押韻,一般而言,不容易翻成外文,兄台譯文如行雲流水,實佩服也。李商隱的「 共剪西窗燭」,現代的成語「剪燭西窗」巳成為思友的成語,我以為「剪燭」(燭花snuff),會比「燃燭」來得思念些!還有若僅從原詩中更動幾句,也難免會忽視其原詩中的平仄合律問題!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0:22

小子曾戏改李前辈诗一首。

兄台有便,请去看看。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詞
2014/02/27 23:02

學生時代遇到好老師是人生一大幸運.

蔣碧雲,這名字好熟悉卻無從追索.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3-01 22:31 回覆:

是的,遇到好老師是學生的一大樂事。

而老師的樂事:「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3:27

此情可待成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逝者如斯,

不復可追。

亦只能樂活在當下,

掌握現在。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2-23 20:05 回覆:
騷人墨客總是因自己的遭遇而鳴吧!
今人若非有相似的人生,是不必有所感遇的!
但聆聽古人的聲音,也可以為現在人生活的一部分。

YingZ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22:50

來賞詩喔

祝您元宵節快樂~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2-13 23:10 回覆:
元夜時盛景如晝,月色嬋娟,燈火輝煌。
那一些美麗屬於欣悅者、祝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