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傳(詠史二百十三)
2018/02/07 06:00:00瀏覽700|回應0|推薦34
諸子鳴家百,名盈鬼谷如。

縱橫多國幕,兵學陣行車。

數理天文自,游聞識備胥。

無窮虛實化,綜合道深書。

 

①鬼谷子,或謂本名王栩,大約活躍於戰國中期(前四世紀)的人物,是縱橫家的鼻祖,政治家、外交家、陰陽家、預言家,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鬼谷子被喻為縱橫家之鼻祖的原因是,根據《史記卷六十九.蘇秦列傳》及《史記卷七十.張儀列傳》記載,其下有蘇秦與張儀兩個叱吒戰國時代的傑出弟子。另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弟子之說。

②《說苑·善說》:鬼谷子曰:「人之不善而能矯之者難矣。說之不行,言之不從者,其辯之不明也;既明而不行者,持之不固也;既固而不行者,未中其心之所善也。辯之明之,持之固之,又中其人之所善,其言神而珍,白而分,能入於人之心,如此而說不行者,天下未嘗聞也。此之謂善說。」

③《太平御覽·窟》:「典略」曰:蘇秦與張儀,始俱學於齊鬼谷先生,皆通經藝百家之言。鬼谷子弟子五百余人,為作窟深二丈,曰:「有能獨下在窟中,說使泣者,則能分人主之地矣。」秦下說之,鬼谷泣下沾衿。秦與儀記一體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016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