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孝公傳(詠史二百二)
2018/01/23 06:00:00瀏覽633|回應0|推薦34

諸侯爭併土,秦僻處雍州。

施惠升孤寡,明功賞士求。

群臣能計出,賓客易刑由。

鞅法驚天下,三年便利收。

 

①秦孝公(前381年-前338年),《越絕書》作秦平王,《史記索隱》記載名渠梁。戰國時期秦國君主,秦獻公之子,在位共24(361-338)。秦孝公在位期間致力於恢復秦穆公時的霸業,他因此頒布著名的求賢令,任用商鞅進行變法,將秦國改造成為富裕強大之國,為秦國將來兼併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②《史記卷五.秦本紀》:孝公元年,河山以東彊國六,與齊威、楚宣、魏惠、燕悼、韓哀、趙成侯並。淮泗之間小國十餘。楚、魏與秦接界。魏築長城,自鄭濱洛以北,有上郡。楚自漢中,南有巴、黔中。周室微,諸侯力政,爭相並。秦僻在雍州,不與中國諸侯之會盟,夷翟遇之。孝公於是布惠,振孤寡,招戰士,明功賞。下令國中曰:「昔我繆公自岐雍之間,修德行武,東平晉亂,以河為界,西霸戎翟,廣地千里,天子致伯,諸侯畢賀,為後世開業,甚光美。會往者厲、躁、簡公、齣子之不寧,國家內憂,未遑外事,三晉攻奪我先君河西地,諸侯卑秦、醜莫大焉。獻公即位,鎮撫邊境,徙治櫟陽,且欲東伐,復繆公之故地,脩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於心。賓客群臣有能出奇計彊秦者,吾且尊官,與之分土。」於是乃出兵東圍陝城,西斬戎之獂王。衛鞅聞是令下,西入秦,因景監求見孝公。二年,天子致胙。三年,衛鞅說孝公變法修刑,內務耕稼,外勸戰死之賞罰,孝公善之。甘龍、杜摯等弗然,相與爭之。卒用鞅法,百姓苦之;居三年,百姓便之。乃拜鞅為左庶長。其事在商君語中。七年,與魏惠王會杜平。八年,與魏戰元裏,有功。十年,衛鞅為大良造,將兵圍魏安邑,降之。十二年,作為咸陽,築冀闕,秦徙都之。並諸小鄉聚,集為大縣,縣一令,四十一縣。為田開阡陌。東地渡洛。十四年,初為賦。十九年,天子致伯。二十年,諸侯畢賀。秦使公子少官率師會諸侯逢澤,朝天子。二十一年,齊敗魏馬陵。二十二年,衛鞅擊魏,虜魏公子卬。封鞅為列侯,號商君。二十四年,與晉戰雁門,虜其將魏錯。

(秦孝公是中國歷史上唯一變法成功的君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97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