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稷下學宮(詠史二百一)
2018/01/22 06:00:00瀏覽701|回應0|推薦36

戰國文英器,泥如六典拋。

百家爭捲起,兩國有傳抄。

稷下清風扇,蘭臺茂俗包。

陰陽天地譽,風彩與雲交。

 

①稷下學宮,又稱稷下之學,是中國最早的國立高等學府,始建於戰國時期(西元前四世紀)的田齊桓公(374-357)。稷下位於齊國國都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稷門附近。齊宣王之時,在稷下擴置學宮,招致天下名士: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兵家、農家、陰陽家等百家之學,會集於此,自由講學、著書論辯。前四世紀中葉,齊國創立稷下學宮,供養資助許多思想家和學者,維持至前三世紀前期,是當時最重要的學術中心。戰國中後期各主要學派的重要人物,如:荀子、宋鈃、尹文、魯仲連、田巴、貌說、鄒奭,幾乎都來到過稷下,《史記》描述當時的盛況:「宣王喜文學遊說之士,自鄒衍、淳于髡、田駢、接輿、慎到、環淵之徒七十六人,皆賜列第,為上大夫,不治而議論。是以齊稷下學士復盛,且數百千人……」。稷下學宮是一種由官方主辦、私人主持的辦學模式。不問學術派別、思想觀點、政治傾向,以及國別、年齡、資歷的學術自由氣氛,與同時代雅典的呂克昂學院東西並尊。

②《史記.田敬仲完世家》:十八年,宣王喜文學游說之士,自如騶衍、淳于髡、田駢、接子、慎到、環淵之徒七十六人,皆賜列第,為上大夫,不治而議論。是以齊稷下學士復盛,且數百千人。

③《鹽鐵論.論儒》: 齊宣王褒儒尊學,孟軻、淳于髡之徒,受上大夫之祿,不任職而論國事,蓋齊稷下先生千有餘人。

④《文心雕龍.時序》: 齊開莊衢之第,楚廣蘭臺之宮,孟軻賓館,荀卿宰邑,故稷下扇其清風,蘭陵鬱其茂俗,鄒子以談天飛譽,騶奭以雕龍馳響,屈平聯藻於日月,宋玉交彩於風雲。

⑤《藝文類聚.懷舊》: 寧有春秋之異,高臺已傾,稷下有聞琴之泣,壯士一去,燕南有擊筑之悲,項羽之晨起帳中,李陵之徘徊歧路,無假窮秋,于時悲矣。

(稷下學宮遺址在今山東省淄博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96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