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門豹傳:河伯娶婦(詠史百九五)
2018/01/11 06:00:00瀏覽742|回應1|推薦39

鄴邑新來令,聽民疾苦經。

祝巫言娶婦,廷掾助迎星。

女送河流上,多趨賦斂刑。

客留河伯久,不復嫁歸寧。

 

①西門豹,戰國時代魏國安邑(今山西夏縣)人,政治家及水利專家,曾立下赫赫戰功。魏文侯在位期間,受翟璜推薦擔任鄴令。西門豹一生最著名的功績就是鄴令任內,破除了「河伯娶婦」的習俗,又帶領民眾開鑿了十二條運河,引河水灌溉民田,是為西門豹渠。《韓非子》、《史記.滑稽列傳》、《論衡》、《戰國策》、《淮南子》、《說苑》等書都記載有西門豹的事跡。褚少孫補《滑稽列傳》稱其「名聞天下,澤流後世」。

③《史記.滑稽列傳》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鄴三老廷掾常歲賦斂百姓,收取其錢,得數百萬,用其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婦,與祝巫共分其餘錢,人家有好女者,持女逃亡,以故城中益空無人,又困貧。俗曰:不為河伯娶婦,水來漂,至為河伯娶婦,送女河上,豹往會之。曰:是女不好,煩大巫嫗入報,更求好女,後日送之,即使吏卒共抱大巫嫗投之河中,有頃。曰:巫嫗何久也。弟子趣之,復以弟子一人投河中,有頃。曰:弟子何久也。復使投之,凡投三弟子也。豹曰:巫嫗,弟子,女子也。不能白事,煩三老為入白之,復投三老。豹曰:巫嫗三老不來奈何,欲復使掾趣之,皆叩頭破額血流。豹曰:若皆罷歸去,吏民大驚恐,從是已後,不敢言為河伯娶婦,豹發民鑿十二渠,引河水灌田,民煩苦不欲。豹曰:民可與樂成,不可與慮始,今雖患苦,然期令子孫思我,至今皆得水利,民人以給足,故豹為鄴令,澤流後世無絕已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901226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09:34

景寔早安。

好久以前看到這則故事,覺得西門豹很有趣。

河伯娶婦這種可怕的習俗,也虧得有他這種魄力和智慧才得以嚇阻。

善哉善哉。

你歌誦俠女,我追尋智者,改天再來交流心得。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1-11 22:17 回覆:

雪霏兒您好
西門豹是歷史少見的傳奇人物
歷史上只知道他是魏國興盛的三個功臣之一
史遷在魏世家並沒多述他的事蹟
反在《滑稽列傳》詳載他如何處理河伯娶婦的事
讓人覺得有趣
但其後卻藏著嫁女海葬的悲慘世界
幸得西門豹有膽有識
勇於打破舊俗
解救苦難
這是值得傳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