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聶政及姊(詠史百九二)
2018/01/08 06:00:00瀏覽643|回應0|推薦35

母姊家人繫,為嚴刺相刑。

所傾身數十,獨絕面披伶。

購問千金足,從容一姊經。

相親成勇烈,名弟莫飄零。

 

①聶政(?-前397年),戰國軹邑(今日河南省濟源市軹城鎮)深井裡人,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刺客。也是史記中提到的五名刺客之一。聶政的事蹟在史記和琴操都有記載,但是行刺的原因和過程卻不相同。根據史記記載,戰國時嚴仲子事韓烈侯,因上奏宰相俠累的過失,怕被報復,找上聶政,想先下手為強。嚴仲子用黃金百鎰為聶政母親祝壽,聶政不受,並辭以母在,身未敢許人。後來聶母過世,聶政為酬知己,主動去見嚴仲子,嚴仲子要幫他安排幫手,聶政說人多口雜,難以成事,隻身前去狙擊。趁君臣聚會東孟,殺俠累,力戰至死。聶政自知無法脫困,怕連累親人遭到族誅,反以劍自毀顏面、削雙目,再切腹自殺。死後被曝屍於市,千金懸賞,卻無人能指認。一直等到他姊姊前來認屍,說:「此軹深井裡聶政!他怕連累我,自毀容貌,我怎麼能因因為怕死,讓弟弟無名而終!」說完就在其弟屍旁自盡。[1]也有言聶嫈亦因悲傷過度,暴斃於聶政身旁。

②《史記.刺客列傳》:聶政者,軹深井里人也。殺人避仇,與母、姊如齊,以屠為事。久之,濮陽嚴仲子事韓哀侯,與韓相俠累有卻。嚴仲子恐誅,亡去,遊求人可以報俠累者。至齊,齊人或言聶政勇敢士也,避仇隱於屠者之間。嚴仲子至門請,數反,然後具酒自暢聶政母前。酒酣,嚴仲子奉黃金百溢,前為聶政母壽。聶政驚怪其厚,固謝嚴仲子。嚴仲子固進,而聶政謝曰:「臣幸有老母,家貧,客游以為狗屠,可以旦夕得甘毳以養親。親供養備,不敢當仲子之賜。」嚴仲子辟人,因為聶政言曰:「臣有仇,而行游諸侯眾矣;然至齊,竊聞足下義甚高,故進百金者,將用為大人粗糲之費,得以交足下之驩,豈敢以有求望邪!」聶政曰:「臣所以降志辱身居市井屠者,徒幸以養老母;老母在,政身未敢以許人也。」嚴仲子固讓,聶政竟不肯受也。然嚴仲子卒備賓主之禮而去。久之,聶政母死。既已葬,除服,聶政曰:「嗟乎!政乃市井之人,鼓刀以屠;而嚴仲子乃諸侯之卿相也,不遠千里,枉車騎而交臣。臣之所以待之,至淺鮮矣,未有大功可以稱者,而嚴仲子奉百金為親壽,我雖不受,然是者徒深知政也。夫賢者以感忿睚眥之意而親信窮僻之人,而政獨安得嘿然而已乎!且前日要政,政徒以老母;老母今以天年終,政將為知己者用。」乃遂西至濮陽,見嚴仲子曰:「前日所以不許仲子者,徒以親在;今不幸而母以天年終。仲子所欲報仇者為誰?請得從事焉!」嚴仲子具告曰:「臣之仇韓相俠累,俠累又韓君之季父也,宗族盛多,居處兵衛甚設,臣欲使人刺之,終莫能就。今足下幸而不棄,請益其車騎壯士可為足下輔翼者。」聶政曰:「韓之與衛,相去中間不甚遠,今殺人之相,相又國君之親,此其勢不可以多人,多人不能無生得失,生得失則語泄,語泄是韓舉國而與仲子為讎,豈不殆哉!」遂謝車騎人徒,聶政乃辭獨行。

  杖劍至韓,韓相俠累方坐府上,持兵戟而衛侍者甚衛。聶政直入,上階刺殺俠累,左右大亂。聶政大呼,所擊殺者數十人,因自皮面決眼,自屠出腸,遂以死。韓取聶政屍暴於市,購問莫知誰子。於是韓縣之,有能言殺相俠累者予千金。久之莫知也。政姊榮聞人有刺殺韓相者,賊不得,國不知其名姓,暴其屍而縣之千金,乃於邑曰:「其是吾弟與?嗟乎,嚴仲子知吾弟!」立起,如韓,之市,而死者果政也,伏屍哭極哀,曰:「是軹深井裏所謂聶政者也。」市行者諸眾人皆曰:「此人暴虐吾國相,王縣購其名姓千金,夫人不聞與?何敢來識之也?」榮應之曰:「聞之。然政所以蒙污辱自棄於市販之間者,為老母幸無恙,妾未嫁也。親既以天年下世,妾已嫁夫,嚴仲子乃察舉吾弟困汙之中而交之,澤厚矣,可奈何!士固為知己者死,今乃以妾尚在之故,重自刑以絕從,妾其奈何畏歿身之誅,終滅賢弟之名!」大驚韓市人。乃大呼天者三,卒於邑悲哀而死政之旁。晉、楚、齊、衛聞之,皆曰:「非獨政能也,乃其姊亦烈女也。鄉使政誠知其姊無濡忍之志,不重暴骸之難,必絕險千里以列其名,姊弟俱僇於韓市者,亦未必敢以身許嚴仲子也。嚴仲子亦可謂知人能得士矣!」

③《續列女傳.聶政之姊》:齊勇士聶政之姊也。聶政母既終,獨有姊在。及為濮陽嚴仲子刺韓相俠累,所殺者數十人,恐禍及姊,因自披其面,抉其目,自屠剔而死。韓暴其尸於市,購問以千金,莫知為誰。姊曰:「弟至賢,愛妾之軀,滅吾之弟名,非弟意也。」乃之韓,哭聶政尸,謂吏曰:「殺韓相者,妾之弟,軹深井里聶政也。」亦自殺於尸下。晉,楚,齊,衛聞之曰:「非獨聶政之勇,乃其姊者,烈女也。」君子謂「聶政姊仁而有勇,不去死以滅名。」《詩》云:「死喪之威,兄弟孔懷。」言死可畏之事,唯兄弟甚相懷。此之謂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88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