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子服盤(詠史百九十)
2017/12/29 06:00:00瀏覽581|回應0|推薦37

楚國雲梯造,由齊十日行。

服盤因智類,勸楚事三思。

機變攻城九,容餘守圉施。

子歸天雨宋,閭者莫迎知。

 

①墨翟(約前479年—前381)是東周著名思想家、政治家、科學家、軍事家。春秋末戰國初期宋國(今河南商丘)人,一說魯國(今山東滕州木石)人。他提出了「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儒」、「非樂」、「節葬」、「節用」、「交相利」等觀點,創立墨家學說,並有《墨子》一書傳世。墨家在當時影響很大,《孟子·滕文公》篇云:「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於楊,即歸墨。」可知戰國之世,墨家屬顯學。《墨子》一書中體現的墨子的思想在後世仍具有一定影響,廣為流傳的《千字文》中便記載了出自《墨子·所染》的「墨悲絲染」的故事。到了清朝,隨著諸子學的興起,學者對墨子思想的研究又提升到新的高度。

②《墨子·公輸》: 子墨子見王,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鄰有敝轝,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舍其粱肉,鄰有糠糟,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王曰:「必為竊疾矣。」子墨子曰:「荊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猶文軒之與敝轝也;荊有雲夢,犀兕麋鹿滿之,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宋所為無雉兔狐貍者也,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荊有長松、文梓、楩柟、豫章,宋無長木,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臣以三事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臣見大王之必傷義而不得。」王曰:「善哉!雖然,公輸盤為我為雲梯,必取宋。」於是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之守圉有餘。公輸盤詘,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楚王問其故,子墨子曰:「公輸子之意,不過欲殺臣。殺臣,宋莫能守,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雖殺臣,不能絕也。」楚王曰:「善哉!吾請無攻宋矣。」

③《孟子荀卿列傳》:蓋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為節用。或曰并孔子時,或曰在其後。

④《國小國語.墨翟和公輸般》

墨子是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他提倡和平,希望各國不要打仗,

受到很多人的敬重。

有一次,楚王請來魯國技術最高明的工匠公輸般,

製造出一種特殊的攻城梯子,要去攻打宋國。墨子得到消息,

想到兩國百姓會受到戰爭的禍害,於是就決定前往楚國阻止這場戰爭。

墨子花了十天十夜的工夫才趕到楚國。

墨子找到公輸般,問他說:「你是魯國人,為什麼要幫助楚國去攻打宋國呢?」

公輸般回答不出來,只好說:「沒辦法呀!我已經答應楚王了,怎麼可以反悔?」

墨子就要公輸般帶他去見楚王,並對楚王說:

「楚國的土地廣,宋國的土地狹小,怎麼可以大欺小呢?

況且,楚國富庶,宋國貧窮,攻打下來又有甚麼用呢?」

楚王回答:「你說得不錯,可是梯子已經造好了,總得用來攻城吧?」

墨子就說:「梯子一定有用嗎?我們不妨來試試看。」於是,

墨子解下腰帶當作城牆,公輸般拿木片當梯子進攻,兩人假想在防守和進攻。

結果,公輸般一連用了九種不同的方式進攻,都被墨子巧妙地阻擋了。

楚王很生氣,就想殺墨子。墨子卻一點兒也不害怕地說:

「殺了我也沒用,我早已經把這些方法教給我的學生了,

就算我死了,他們一樣可以幫助宋國。」

楚王聽了,只好答應墨子,不再攻打宋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75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