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偃師造人
2017/12/16 06:00:00瀏覽3781|回應1|推薦37

穆王巡狩過崑崙,日落歸鄉獻藝門。

俯仰長空真巧象,往來趨步假移奔。

能歌顉頤工音律,動舞捧肢如節跟。

終技傳情王侍妾,假時真作弄人渾。

 

 

 

 

①《列子.湯問篇》:周穆王西巡狩,越崑崙,不至弇山。反還,未及中國,道有獻工人名偃師,穆王薦之,問曰:「若有何能?」偃師曰:「臣唯命所試。然臣已有所造,願王先觀之。」穆王曰:「日以俱來,吾與若俱觀之。」越日偃師謁見王。王薦之,曰:「若與偕來者何人邪?」對曰:「臣之所造能倡者。」穆王驚視之,趣步俯仰,信人也。巧夫顉其頤,則歌合律;捧其手,則舞應節。千變萬化,惟意所適。王以為實人也,與盛姬內御並觀之。技將終,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大怒,立欲誅偃師。偃師大懾,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傅會革、木、膠、漆、白、黑、丹、青之所為。王諦料之,內則肝、膽、心、肺、脾、腎、腸、胃,外則筋骨、支節、皮毛、齒髮,皆假物也,而無不畢具者。合會復如初見。王試廢其心,則口不能言;廢其肝,則目不能視;廢其腎,則足不能步。穆王始悅而歎曰:「人之巧乃可與造化者同功乎?」詔貳車載之以歸。夫班輸之雲梯,墨翟之飛鳶,自謂能之極也。弟子東門賈禽滑釐聞偃師之巧以告二子,二子終身不敢語藝,而時執規矩。

②《偃師造人》譯文:(這是一則巧匠的故事,也是古人關於機器人的幻想)周穆王到西方巡狩,越過崑崙山,還未走到弇山,便往回走。還沒到中國時,在途中,有一國貢獻一位工匠,名叫偃師。穆王召他進來問說:「你有什麼技能?」偃師說:「只要大王命令我做什麼,我都可以試著去做,但是我現在已經有一件造好的東西,希望大王能先看看。」穆王說:「改天帶過來見我,我跟你一起看看它。」第二天,偃師參見穆王,穆王召見他而說:「跟你一起來的是什麼人呢?」他回說:「這是我所製造的俳優。」穆王驚訝地看著它。快跑、慢走、抬頭、低頭,所有舉動,實在跟人沒什麼不同。真是靈巧極了。搖他的下顎,便能配合音樂而唱歌。捧它的手,能配合節拍而跳舞。動作千變萬化,只要我們要它做什麼,它就做什麼。穆王把它當成了真的人。跟盛姬和妃妾一起觀看。在表演將結束時,俳優轉動眼睛,輕佻地勾引穆王身旁的妃妾。穆王非常生氣,立刻要誅偃師。偃師很害怕,馬上剖開俳優的身體給王看。都是用一些皮革、木頭、膠、漆、白、黑、丹、青等東西所附著黏成的。穆王詳細地檢查它,在體內有肝、膽、心、肺、脾、腎、腸、胃等五臟六腑。在外層上有筋、骨、四肢、關節、皮膚、體毛、牙齒、頭髮等,都是假的東西,人體有的,它都具備。把他組合好,又像是初見面時一樣。穆王試著廢去它的心,讓它口就不能說話。廢去它的肝,讓它眼睛無法看東西。廢去它的腎,讓它腳不能走路。穆王這才高興地歎息著說:「人為的技巧,竟然可以做到跟造物者一樣?」就命令隨從的車一起把木人載回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522524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6 19:12
一年來從您的文章中吸收到許多知識,尤其是化歷史為律詩的功力,遠非我所能望其項背,只有欣賞的份。謹此致謝並再度推薦貴格。祝週末愉快!微笑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2-16 21:52 回覆:

感謝陸游留言
我國傳統文化
文史哲融合為一體
像史記、左傳等史書
皆是文學的範本
將史以詩的形式寫出
或稱詠史、史詩
這種詩體存在詩經、楚辭之中
可說已二三千年了
吾雖喜讀史書
但關於史識還是有限
故將入律
難免有所局限
尚請多加指教
再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