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氏春秋(詠史百七十)
2017/12/01 06:00:00瀏覽744|回應0|推薦46

麟獲春秋絕,丘明解說儒。

勸懲延後世。徵實就中孚。

麗艷文章著,材多富事途。

鬼神雖敘異,文史潤工殊。

 

①左丘明(生卒年不詳),相傳為春秋末期魯國史學家,為《左傳》和《國語》的作者。《左傳》重記事,《國語》重記言。《左傳》為解釋另一歷史著作《春秋》的作品。戰國時期,《左傳》成為儒家學派的經典之一,著名儒家學者荀子就繼承了《左傳》之學。左丘明的記載最早見於《論語》·〈公冶長〉。對左丘明的姓名有很多觀點。一說複姓左丘,名明,一說單姓左,名丘明。還有觀點認為他姓丘名明,因其世代為左史,所以人們尊其為左丘明。據說左丘明是春秋時期的盲人史官,與孔子同時代或在其前。司馬遷《史記》稱其為「魯君子」,又說他失明或無目,因此許多人認為他是一位瞽矇。左丘明知識淵博,品德高尚,孔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②《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左丘明懼弟子人人異端,各安其意,失其真,故因孔子史記具論其語,成左氏春秋。

③《論語·公冶長》: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25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