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張干錄(詠史百六八)
2017/11/29 06:00:00瀏覽761|回應1|推薦42
少年求治理,干錄見聞將。

言論稀尤失,行為寡悔常。

信忠雖異域,篤敬可州鄉。

立正參前顯,因書帶上莊。

 

 

①顓孫師(前503年-前447年),姓顓孫,名師,字子張,陳國人,孔子的弟子。唐尊為陳伯,宋封宛丘公,又尊為潁川侯、陳國公」。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仲子」。

②《史記.仲尼弟子列傳》:顓孫師,陳人,字子張。少孔子四十八歲。子張問干祿,孔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他日從在陳蔡間,困,問行。孔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國行也;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子張問:「士何如斯可謂之達矣?」孔子曰:「何哉,爾所謂達者?」子張對曰:「在國必聞,在家必聞。」孔子曰:「是聞也,非達也。夫達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在國及家必達。夫聞也者,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在國及家必聞。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219635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13:52

景寔午安。

孔子一直想以禮治國,可惜在當代已經行不通了。

他對子張所說的話,讓我想起「禮之所以尊者,尊其義也。失其義存其數,祝史之事也。」

這是多麼高的道德,必要從內而發,自然行不逾矩。唉!(我怎麼老愛來你這裡嘆氣!)

處今思古,倍感無奈。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29 22:00 回覆:
「禮」在儒家體系是最重要的
自漢代獨尊儒術時
影響中國二千餘年
但封建禮制的只留形式而巳
禮的實質內函
已不復存在
自移植西方法制
人們連禮之形式也不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