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蒂牧野
2017/11/18 06:00:00瀏覽1099|回應5|推薦41

上山多險路傾斜,孤屋單椅人寂家。

高閣造牀營遠景,低籬除幕照朝霞。

紫華開滿圍裙裡,樅樹迎吹音樂遐。

興奮群羊聞嫩草,陽光舒放欲奇葩。

 

①《海蒂》(Heidi),是瑞士作家約翰娜•施皮里(Johanna Spyri,1827-1901)的小說《海蒂的學習和漫游歲月》(1880)和《海蒂學以致用》(1881)的合集,小說敘述以風景如畫的阿爾卑斯山背景,第一部描寫了海蒂童年時期的成長歷程,第二部描寫了成長起來的海蒂幫助癱瘓姑娘克拉拉重新站立起來的故事。海蒂是一個天真活潑、善良淳樸的小姑娘,她熱愛生活,熱愛自然,助人為樂,年紀雖小却有著動人的人格魅力。正是在她純真的感情感染下,飽經滄桑、心情抑鬱的爺爺變得開朗起來。也正是在她的愛心幫助下,癱瘓姑娘克蕾娜又有了新生活的勇氣,重新站立起來。在這作品中,作者通過許多真實感人的生活場景和恰到好處的藝術細節,逐步描繪出海蒂真摯感人的藝術形象。作品中其他人物,如外表冷漠、內心善良的爺爺,喜歡放羊玩耍而不愛學習的彼得,以及懂得孩子心理。善於啟發和引導孩子的克蕾娜的奶奶等,也都栩栩如生。這也是這部作品深受歡迎的原因所在。此外作者以深厚的感情,用極其生動的筆觸描繪了阿爾卑斯山多姿多彩的自然風光、樸實淳厚的風土民情以及海蒂對美好家園的熱愛,一幅美好的阿爾卑斯山畫卷向讀者展示著。

②改編:1937年改編為電影上映;1974年富士電視台改編為52話本動畫《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1977年台視播出時譯名《小天使》,海蒂叫小蓮。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080056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22:14

動畫《小天使》回目(1974年1月6日)
1 到阿爾卑斯山去  2 爺爺的山中小屋 3 在牧場 4 另一位家人5 被燒掉的信 6 響亮的口哨聲7 樅樹之聲8 小啾到哪裏去了 9 銀白色的阿爾卑斯山 10 老奶奶的家 11 暴風雪的日子12 春天的聲音  13 再到牧場 14 難過的消息15 雪兒 17 兩位訪客 18 分離的日子19 前往法蘭克福 20 新的生活

21 想自由地飛翔  22 遙遠的阿爾卑斯山23 大騷動 24 被丟棄的小貓25 白麵包 26 史聖明先生回來了 27 小芬的奶奶  高橋信也 28 去森林玩  29 二人的心30 想帶陽光回去
31 再見了,奶奶 32 暴風雨的晚上 33 鬧鬼風波34 回到懷念的山上 35 阿爾卑斯山的星空  36 再到牧場去 37 羊寶寶  38 搬新家 39 加油吧,小豆子 40 希望去阿爾卑斯山 
41 醫生的約定 42 和小芬再會 43 小芬的願望  44 小小的計劃 45 山上的孩子們46 小芬的幸福  47 午安,奶奶  48 小小的願望  49 一個約定 50 試著站起來 51 小芬會走路了 52 期待再相見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22:06

海蒂Heidi
斯比麗Johanna Spyri1880


第一部 海蒂的學習和漫游歲月
  一 到阿魯姆大叔身邊去
  二 在爺爺家
  三  在牧場
  四 在老奶奶家裏
  五 來客人了,發生了各種事
  六 充滿希奇事的生活
  七 羅得邁爾大吵大鬧
  八 賽斯曼家亂成一團
  九 賽斯曼先生回家後聽到了從沒聽到過的事情
  十 奶奶
  十一 小海蒂在進步,但也有些退步
  十二 賽斯曼家出了幽靈
  十三 在夏天的傍晚重新登上阿魯姆
  十四 禮拜天鐘聲敲響的時候
第二部 海蒂學以致用
  一 旅行的準備
  二 阿魯姆來客人了
  三 報恩
  四 多福里的冬天
  五 漫長的冬天
  六 遠方朋友的消息
  七 在阿魯姆山上
  八 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大事
  九 再見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9 06:59

謝謝您,《小天使》卡通是我的最愛,看不膩,看很多遍,

原來是小說啊!謝謝介紹。

https://youtu.be/kCP3TkeAkE4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9 17:41 回覆:

謝謝您:

許多卡通與《小天使》相同

是改編自世界名著

以臺灣常播放的世界名作劇場

二十六部中有二十五部是改編的

只有改編幅度多少而已

《小天使》還是忠於原著的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9 06:58

謝謝您,《小天使》卡通是我的最愛,看不膩,看很多遍,

原來是小說啊!謝謝介紹。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9 17:34 回覆:

謝謝您:

卡通《小天使》與原著一樣

值得一看再看

尤其小蓮、小芬

都是我們習慣叫的名字

看到小芬在小蓮的鼓勵下

重新站起來

對讓觀眾為之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idi
2017/11/18 12:21

難得遇到同是 Heidi 的讀者粉絲。

電視影片也有看過。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8 23:09 回覆:

謝謝留言

海蒂這本書出版已百餘年

至今還擁有許多的讀者

也改編電影十餘次

1937年第一位主演海蒂者是秀蘭·鄧波爾

但我並沒有看過這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