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宰予言語(詠史百六十)
2017/11/17 06:00:00瀏覽1001|回應1|推薦43

社樹哀公對,周民戰栗維。

往時何解說,行事止無為。

三歲居喪久,一期追愛遲。

免懷思撫育,能守禮堅持。

 

①宰予(前522~458年),宰姓,名予,字子我,又名予我、宰我,春秋時代魯國人,孔子弟子,為孔門十哲之一,擅長言辭。

②《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宰予字子我。利口辯辭。既受業,問:「三年之喪不已久乎?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於汝安乎?」曰:「安。」「汝安則為之。君子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故弗為也。」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義也。」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宰我問五帝之德,子曰:「予非其人也。」宰我為臨菑大夫,與田常作亂,以夷其族,孔子恥之。(按左傳無宰予與田常作亂之文,然有闞止字子我,因爭寵而為陳恆所殺,恐字與宰予相涉,因誤云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061458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7 18:12

喪禮在古代尤其是父母之喪,講究頗多。雖說三年,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實則兩年又四個月。

宰我以時代需求為訴求,認為守喪三年太久,也會與當時的社會脫節。孔子以禮的本義為主,禮之尊,尊其義,也就是禮的本義。主要發自內心,故而問宰我,這樣做你心安嗎?心安就去做。

其實並沒有真的給宰我答案,選擇權在宰我。孔子說宰我不仁,是聽其言觀其行。無言(不予置評)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7 21:19 回覆:

服喪三年,或謂二十五個月(即第廿五月為第三年)
《儀禮·喪服》規定的喪服制度中,根據生者與死者關係的不同而制定了相應的服制和喪期。其中有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五等服制;又有三年(斬衰、齊衰)、一年(齊衰)、九月(大功)、七月(殤大功)、五月(小功)、三月(緦麻、齊衰)等六種喪期。
「三年之喪」起源為何
闡述明確的當推孟子。《孟子·萬章上》曰:「《堯典》曰:『二十有八載,放勛乃徂落,百姓如喪考妣,三年,四海遏密八音。』……舜既為天子矣,又帥天下諸侯以為堯三年喪。」又曰:「舜相堯二十有八載,……堯崩,三年之喪畢,舜避堯之子于南河之南,天下諸侯朝覲者,不之堯之子而之舜。……舜崩,三年之喪畢,禹避舜之子于陽城。……禹崩,三年之喪畢,益避禹之子于箕山之陰。」
《禮記·三年問》曰:「故三年之喪,人道之至文者也。夫是之謂至隆,是百王之所同,古今之所壹也。」
到了漢文帝曾遺昭「出臨三日,皆釋服,無禁取婦嫁女」
孔夫子與宰我的對話給與如何啟示
如您所說
並沒有真的給宰我答案,選擇權在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