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冄雍有德(詠史百五九)
2017/11/16 06:53:24瀏覽837|回應1|推薦43
原是黎牛子,純騂角正端。

山川神怎舍,大眾示無干。

居敬民臨治,行寬事理安。

仲弓能簡重,南面可成觀。

 

 

①冉雍(前522年-?),字仲弓,春秋末年魯國(今山東曲阜)人。生於魯昭公二十年。孔子弟子,孔門十哲之一,少孔子二十九歲。唐贈薛侯,宋封下邳公,改封薛公。《孔子家語》:「冉雍,字仲弓,伯牛之宗族。」仲弓是冉伯牛的「宗族」,生於不肖之父。為人敦厚、氣度寬宏,在孔門以德行著稱,早年拜師於孔子,孔子稱贊他可以做南面王,《論語》記其名與字11次,並尊冉雍為孔子德行特優四大弟子之一。仲弓曾問政於孔子,孔子教仲弓存心敬恕重修身,辦事從大體著想,多舉賢才。隨孔子周遊列國後,回魯後的第三年(魯哀公十三年,公元前482年),四十一歲的仲弓當上了魯國季孫氏的家宰(總管)。

②《史記.仲尼弟子列傳》:雍字仲弓。仲弓問政,孔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在邦無怨,在家無怨。」孔子以仲弓為有德行,曰:「雍也可使南面。」仲弓父,賤人。孔子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046994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21:31

孔夫子看人不以貴賤來論人品,在那個時代可謂是前驅了。

在聖經裡有一則很好的故事,先知撒母耳為神選以色列人的王,他到了大衛家,大衛的父親把自己最好最壯的兒子都叫來給先知挑選,撒母耳並不揀選他們,問大衛的父親說你一定還有孩子沒有叫出來。大衛的父親無奈,只好把又瘦又小的大衛叫回來。撒母耳就選大衛做為以色列人的王。

大衛的父親很奇怪就問先知為什麼選這個瘦弱的孩子,撒母耳回答:人看人是看外表,神看人是看內心。

孔子不以仲弓父親出身低賤,而能給予仲弓如此高的評語,顯然也是看到仲弓的內涵。讚啦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6 22:45 回覆:

雪菲兒您好
記得古人曾言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孔夫子是平民教育的先驅
在春秋時代
教育資源是貴族所壟斷
一般人民是很難有學習的機會
孔子能「有教無類」
開啟一個教育革新契機
也終能成為萬世師表
孔子授教當無貴賤之別
他本身就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甚至孔子評論公冶長:「可以把姑娘嫁給他。雖然坐過牢,但不是他的錯。」孔子把女兒嫁給了他。
您看孔門十哲,除了子貢
多出身貧寒家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