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聖顏回(詠史百五六)
2017/11/13 06:00:00瀏覽986|回應1|推薦40

陋巷恭居志,安貧好學兼。

初行明近道,屢空莫光沾。

終日無相反,退時能發潛。

服膺如一善,得擇踐中嚴。

 

①顏回(前521年-前481年),字子淵,又稱顏子、顏淵、復聖、兗公。唐代為避李淵名諱,曾改其字為子泉。春秋魯國人。孔子七十二門徒之一。孔門十哲中德行科之一。被視作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位居孔門德行首位。

②《高士傳》:顏回,字子淵,魯人也,孔子弟子。貧而樂道,退居陋巷,曲肱而寢。孔子曰:「回,來家貧居卑,胡不仕乎?」回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饘粥;郭內之圃十畝,足以為絲麻。鼓宮商之音,足以自娛;習所聞於夫子,足以自樂。回何仕焉?」孔子愀然變容,曰:「善哉,回之意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019801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2:03

景寔晚安。

我喜歡莊子中的顏回,在大宗師和人間世中的顏回,勝過論語裡讀的顏回。

論語是後來在通識時修的,教授以哲學的方法解釋,聽得我霧沙沙的,就更沒興趣了。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3 23:02 回覆:
雪菲兒晚安
《論語》大概在高中文化基本教材
顏淵已出場了
《論語》並沒有依主題(如談教育)來安排各章節
讀起來少了連貫性
《莊子》這方面則易引導讀者的閱讀樂趣
例如人間世談論處人與自處的道理
而能引用有關事例
所以顏回在《莊子》裡形象也較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