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淡如菊
2017/11/04 06:00:00瀏覽1019|回應1|推薦48

綠華稀世種殊奇,人淡菊如知識伊。

礙父有情難眷侶,染霜無露漸孤枝。

同遊月下如仙境,異處陰陽多路歧。

殘念香凋猶抱志,化泥雙品潔情絲。

 

①凌霜華,金庸小說《連城訣》中人物,容貌絕美,清麗脫俗,對待愛情堅貞不渝,品格高尚,金庸在《連城訣》第三回目中稱讚她「人淡如菊」。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漢口菊花會與丁典相遇並且相愛。其父荊州知府淩退思為了得到丁典的連城訣,假意將女兒許配給丁典,暗中用金波旬花之毒將丁典毒倒擒獲,並每日拷打折磨。淩霜華被父親逼迫,發誓永不與丁典相見,後來為了不嫁與他人,更是自毀容貌。淩霜華每日在丁典的牢房窗臺上擺放一盆鮮花,丁典更是將其作為活下去的理由。八年後,淩霜華給丁典守節甘願自毀容貌,為了讓丁典活命,於母親靈位前發誓不見丁典,淩霜華逝後,由狄雲將其與丁典冥婚合處。

②李清照《多麗 詠白菊》: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瀟瀟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壽愁眉。韓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將比擬未新奇,細看取,屈平陶令,風韻正相宜。微風起,清芬醞藉,不減酴釄。  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似愁凝漢臯解佩,似淚灑紈扇題詩。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瘦芳姿。縱愛惜,不知從此,留得幾多時。人情好,何須更憶,澤畔東籬。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946752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19:58

凌霜華是被凌父活埋而死的,真是鬼迷心竅了。

少年時,我喜歡白菊,成年後,我喜歡白色鬱金香,中年喜歡白茶。老了,什麼都好。

菊花,隱士之風。現在回首再看人淡如菊,才真是淡了。

好久沒再看連城訣了,等一下去找出來看看

謝謝景寔分享。讚啦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04 23:05 回覆:
張潮對於品花曾言:
花之宜於目而復宜於鼻香,梅也、菊也、蘭也、水仙也、珠蘭也、蓮也。
止宜於鼻者,櫞也、桂也、瑞香也、梔子也、茉莉也、木香也、玫瑰也、臘梅也。餘則皆宜於目者也。
花與葉俱可觀者,秋海棠為最,荷次之。海棠、酴醾、虞美人、水仙,又次之。
葉勝於花者,止雁來紅、美人蕉而已。花與葉俱不足觀者,紫薇也、辛夷也。

菊花亦可人感到野趣橫生
只是少年愛菊的人畢竟不多
古人愛菊詠菊
如明代楊循吉更寫《菊花百詠》
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寫了十二題菊花詩
因是菊月又想到《連城訣》裡有位愛菊女子
因而詠之
只是《連城訣》是金庸寫得最苦的一部
少能重覆閱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