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革諫王(詠史百三四)
2017/10/12 06:00:00瀏覽758|回應0|推薦37

楚王希有鼎,子革有應和。

給與豐田尚,分求失敬多。

響如期國若,摩厲以時科。

詩詠形民力,能無過度苛。

 

①然丹,字子革,春秋鄭國的公孫,楚國的右尹。鄭穆公之孫,子然之子。魯昭公十二年(楚靈王十一年,前530),楚靈王在州來狩獵,子革見靈王。楚靈王非常得意,問子革,楚國始祖熊繹,與齊國始祖呂伋、衛國始祖王孫牟、晉國始祖燮父、魯國始祖禽父,並事周康王,周分賜九鼎給齊、衛、晉、魯。現在他取得了巨大的功業。周朝能將鼎分賜給楚國嗎?許國是楚國皇祖伯父昆吾的故土,被鄭國占領,鄭國能將許國的土地給楚國嗎?我現在滅陳國、蔡國,在陳、蔡、不羹築城,諸侯怕我了嗎?子革做出了順從肯定的回答。析父批評子革附君王。左史倚相趨過。楚靈王稱讚他讀過《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子革不以為然,說倚相連祭公謀父作的《祈招》都沒有讀過。祭公謀父的《祈招》是勸誡君王驕傲的詩,子革通過這個故事,諷刺楚靈王的驕傲。

楚靈王十二年(529),太子祿、公子罷敵被殺,楚靈王自投於車下,大悲。右尹子革勸他:「請待於郊,以聽國人」、「若入於大都而乞師於諸侯」、「若亡於諸侯,以聽大國之圖君也」。楚靈王知道自己大勢已去,然丹回到郢都,楚靈王在申亥處自縊。前528年,楚平王派然丹在宗丘簡上國之兵,安撫其民:分貧,振窮;長孤幼,養老疾,收介特,救災患,宥孤寡,赦罪戾;詰奸慝,舉淹滯;禮新,敘舊;祿勛,合親;任良,物官。前526年,楚平王派然丹誘殺戎蠻子嘉。

②《春秋左傳.昭公十二年》:楚子狩于州來,次于潁尾,使蕩侯,潘子,司馬督,囂尹,午陵,尹喜,帥師圍徐,以懼吳,楚子次于乾谿,以為之援,雨雪,王皮冠,秦復陶,翠被,豹舄,執鞭以出,僕析父從,右尹子革夕,王見之,去冠被舍鞭,與之語曰,昔我先王熊繹,與呂級,王孫牟,燮父,禽父,並事康王,四國皆有分,我獨無有,今吾使人於周,求鼎以為分,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禦王事,齊王舅也,晉及魯衛,王母弟也,楚是以無分,而彼皆有。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王曰,昔我皇祖伯父昆吾,舊許是宅,今鄭人貪賴其田,而不我與我,若求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周不愛鼎,鄭敢愛田,王曰,昔諸侯遠我而畏晉,今我大城,陳蔡不羹,賦皆千乘,子與有勞焉,諸侯其畏我乎,對曰,畏君王哉,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又加之以楚,敢不畏君王哉,工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敢請命,王入視之,析父謂子革,吾子,楚國之望也,今與王言如響,國其若之何,子革曰,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王出復語,左史倚相趨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臣嘗問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祭公謀父作祈招之詩,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沒於祗宮,臣問其詩而不知也,若問遠焉,其焉能知之,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招之愔愔,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形民之力,而無醉飽之心,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不能自克,以及於難,仲尼曰,古也有志,克己復禮,仁也,信善哉,楚靈王若能如是,豈其辱於乾谿。按:古文觀止篇名《子革對靈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76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