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頭蒼鷹
2017/08/19 06:00:00瀏覽968|回應0|推薦48

蒼鷹冠上鳳威絨,江海翔飛狂狷風。

傲嘯獨中張縹渺,盤旋雙壓速蒼穹。

扶搖天地無凡類,攫擊八荒憑自功。

異比鴟鴞風夜立,遊踪振翮始精通。

 

①鳳頭鷹(學名:Accipiter trivirgatus),又名鳳頭蒼鷹、粉鳥鷹(台語),為鷹科鷹屬的鳥類,分布東北亞的台灣和中國南部,南亞的印度和斯里蘭卡及東南亞的菲律賓和印尼。一般棲息於森林以及築巢於樹冠。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鳳頭蒼鷹因頭後方具有短冠羽,可能為其名「鳳頭」之由來。成名絕技為「盤旋雙翅速下壓振翅」。

②八荒:(1)最僻遠的地方。《三國志.諸葛亮傳》:「爰整六師,無歲不征,神武赫然,威鎮八荒。」(2)天下。《賈誼.過秦論》:「有席卷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39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