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衞文興邦(詠史九二)
2017/08/15 06:00:00瀏覽749|回應1|推薦49

國害由家起,耗精經畫初。

麤衣勵國治,細度教民居。

濟者平生旅,干旄良馬車。

惟難空鑿意,成法文公如。

 

①衞文公(?—前635),姬姓,名啟方,又作辟疆,後改名燬,是衛國第二十位君,衞昭伯與宣姜之子,衞戴公之弟,早年避亂躲避到齊國,齊桓公任用他為大臣,衞戴公死後,齊桓公立啟方為衛君。啟方即位後減稅少刑,與民共苦。在位二十五年(659年—前635)

②《春秋左傳·閔公二年》: 衛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務材,訓農,通商,惠工,敬教,勸學,授方,任能,元年,革車三十乘,季年,乃三百乘。

③《金樓子·立言上》:儉約之德,其義大哉。齊之遷衛於楚丘也,衛文公大布之服,大帛之冠,務材訓農,敬教勤學,元年有車三十乘,季年三百乘也。豈不宏之在人。

④《詩經.干旄》:「干旄,美好善也。衛文公臣子多好善,賢者樂告以善道也。孑孑干旄,在浚之郊。素絲紕之,良馬四之。彼姝者子,何以畀之。(一章)孑孑干旟,在浚之都。素絲組之,良馬五之。彼姝者子,何以予之。(二章)孑孑干旌,在浚之城。素絲祝之,良馬六之。彼姝者子,何以告之。(三章)」

⑤害:《說文》:「害,傷也。从宀从口。宀、口,言从家起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373055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11:59

好詩,很想唱和一番,可惜太久沒玩,沒什麼靈感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吟"者留其名。曲歌和寡,知音難尋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08-16 22:16 回覆:
謝謝雪菲爾
如此洋化的名字,能寫長篇武俠小說
「吟」詩對你而言,應不是件難事
吟者,出「口」即可,若「飲」者,尚要從「欠」,才能消納無跡,飲其詩,較為困難。
拙詩雖拙,有您的欣賞,也算平生樂事了。
還有明清章回小說,無論開卷、卷終、各回引言都有詩歌形式
作家如吳承恩、吳敬梓、曹雪芹都「不吝」寫詩的。
像金庸《天龍八部》章回篇目,由幾首詞組成,也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