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舟之僑傳(詠史九十)
2017/08/11 06:00:00瀏覽803|回應0|推薦43

九牛前力挽,不舉秋毫能。

虢主無承錄,晉臣離次懲。

恃功危國運,持智殞身徵。

相非未有限,可負知功稱。

 

①舟之僑(?-632):春秋時期晉國大夫。本虢國大夫,周惠王十七年(前660年),在虢公敗犬戎于渭汭,舟之僑以為無德受錄,才是災殃,禍將至遂由虢國入晉。周襄王二十年(前632)夏,在城濮之戰中為晉文公戎右,因擅離職守被殺。

②《春秋左傳.閔公二年》:二年,春,虢公敗犬戎于渭汭,舟之僑曰,無德而祿,殃也,殃將至矣,遂奔晉。

③《國語·晉語二》:虢公夢在廟,有神人面白毛虎爪,執鉞立于西阿,公懼而走。神曰:「無走!帝命曰:『使晉襲于爾門。』」公拜稽首,覺,召史囂占之,對曰:「如君之言,則蓐收也,天之刑神也,天事官成。」公使囚之,且使國人賀夢。舟之僑告諸其族曰:「眾謂虢亡不久,吾乃今知之。君不度而賀大國之襲,于己也何瘳?吾聞之曰:『大國道,小國襲焉曰服。小國傲,大國襲焉曰誅。』民疾君之侈也,是以遂于逆命。今嘉其夢侈必展,是天奪之鑒而益其疾也。民疾其態,天又誑之;大國來誅,出令而逆;宗國既卑,諸侯遠己。內外無親,其誰云救之?吾不忍俟也!」將行,以其族適晉。六年,虢乃亡。

④《太平御覽·爵》: 《說苑》曰:晉文公出亡,周流天下,舟之僑去虞而從文公。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30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