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鬻拳兵諫(詠史八八)
2017/08/09 06:00:00瀏覽740|回應0|推薦40

君王何首惡,拒諫驚人臣。

未善憂思盡,已從欣述陳。

脅君猶越職,守護尚門儐。

無妄忠誠轉,道樞精會神。

 

①鬻拳(-前675年),又作粥拳、粥權。春秋時期楚國的大夫。進諫時用兵器脅迫楚文王,楚文王答應後,鬻拳自責,砍下雙腳,為守門吏。周惠王元年(前676年)楚文王被巴國擊敗,鬻拳閉門不納,楚文王伐黃國,大勝。歸途中楚文王去世,鬻拳在楚文王下葬後自殺。

②《春秋左傳.莊公十九年》:十九年,春,楚子禦之,大敗於津,還,鬻拳弗納,遂伐黃,敗黃師于踖陵,還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諸夕室,亦自殺也,而葬於絰皇,初,鬻拳強諫楚子,楚子弗從,臨之以兵,懼而從之,鬻拳曰,吾懼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為大閽,謂之大伯,使其後掌之,君子曰,鬻拳可謂愛君矣,諫以自納於刑,刑猶不忘納君於善。

③《藝文類聚·刑法》:雖忠如鬻拳,信如卞和,智如孫臏,冤如巷伯,才如史遷,達如子政,一罹刀鋸,沒世不齒,漢開改惡之路,凡為此也。

④《朱子語類·無妄》:因論易傳「雖無邪心,苟不合正理則妄也,乃邪心也」,或以「子路使門人為臣」事為證。先生曰:「如鬻拳強諫之類是也。」

⑤唐·周曇《鬻拳》:「鬻拳強諫懼威刑,退省懷慙不顧生。雙刖忍行留痛恨,惟君適足見忠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17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