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福步道的人文與自然之旅
2014/01/27 21:38:34瀏覽1257|回應0|推薦36


大巃
霽光幽徑裡
奏曲繞玄鳴
綠水藏深岫
白雲自在行

 

    紫雲寺是嘉義的縣定古蹟,座落於阿里山山脈邊緣半天岩。三百年前覺豐大師在此禪悟。寺前正門詩偈:「紫缽種金蓮達開九品一花一世界,雲山生寶樹樹蔭十方三藐三菩提。」紫雲寺座西北朝東南,為一座五開間二進二廊帶左右護龍的寺廟建築。前有寬闊的廟埕,左右過水廊各作鐘鼓樓二層,第一進前殿左右腳柱題:「紫光窺色相,雲影映禪心」,外檐裝修落在前三架上,中門左右石雕回首麒麟一對。紫雲寺的龍柱、鳳尾、屋椽等雕工皆極為緻。山牆間留有佛祖香燈碑(覺豐禪師所立,闡明廟產範圍)、半天岩重建碑、建積慶堂記與半天岩佛祖碑等八面古碑,至今字跡尚可辨。寺前有兩棵二百年的古梅,世稱鴛鴦梅;寺的四週種植有數公頃的泡桐、油桐,寺的後園小徑兩旁遍植桂花。

       石頭公公園,是阿里山風管處為整合半天岩週邊遊憩資源,規劃為祈福步道的重要景點。在紫雲寺落成後,有塊形如馬鞍的石頭,古名為馬鞍石,石位於寺後方龍脈之上,當地人尊為石古公(石頭公),為龍脈的守護神。庄民因恐石頭公被人取用,破壞半天岩龍脈風水,特於石頭公及鄰近較大型石頭上刻上「岩中地脈」並開始上香奉拜。因受到日月精華、受獻人間煙火,因有神蹟傳聞。此地所在原是通往大巃(大湖村)、茄苳仔、柑仔宅(竹崎光華村)、奮箕湖等地之旱路,因地勢平坦,過客往往在此歇腳。在番路早期有人為求囝仔平安好養育而給石頭公做契囝(義子),囝仔16歲那年,還要辦三牲酒禮感謝石頭公照應,稱為褪祭(成年禮之義)

    大巃,祈福步道的終點。因地勢高峻,由半天岩攀升到此地,山路陡峭異常,又如蛟龍盤踞在山中,探出的山勢宛如龍形,因而得名。大巃周邊有著山中自然的溪谷、峭壁等天然勝景。大巃的北部是三寶山,由烏心石山(高860公尺)、鳩州嶺山(高960公尺)、尖凍山(高1,070公尺)等三座近千公尺相連的山巒組成,南部是半天岩山(高640公尺),是清水溪的發源地。海拔分布由600公尺上升至1000公尺,有山谷、開墾地、次生林、原生林組合的生態環境,八掌溪支流提供清澈的水源,高山環繞四周形成此此常常雲霧籠罩,孕育了此區域的生物多樣性。大巃地勢較平坦的地方在大華公路(台159線甲)旁,沿著路邊坡地種有龍眼樹,形成緣色隧道,每年八月份是龍眼盛產的季節,此間所產,為原生種龍眼樹,或為嫁接種,所生果實皆甚甜美。經濟作物有桂竹、柑、橘、柳橙等。山間原生植物以山月桃、百合花較為常見,山月桃開於四至六月,百合花為五至七月。華八仙在春天如穿梭花叢粉蝶,因一蒂有八蕊組成一朵花,才贏得奇特的名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0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