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周共和(詠史七三)
2017/07/19 06:00:00瀏覽734|回應0|推薦42

厲王奸佞重,聚斂役民勦。

言論專橫道,驅君除芟捎。

共和周召政,王位虛懸拋。

揆理行天序,紀年時確交。

 

①周厲王(前890年-前828年),姓姬,名胡,國人暴動之後,他居住在今山西省汾河流域,因此傳世典籍和青銅器銘文又稱他為汾王。厲王為西周第十位君王,在位約16年(約前857年-前842年在位。

②周召共和,又作共和行政、共和時期,是指西周國人暴動後,由大臣周()公和召()公共同執政的一段時期。該段時期從國人暴動後周厲王逃離鎬京起至周宣王登位,約為前841年至前828年的十四年期間。從周召共和開始,中國歷史有了明確的紀年。(另《古本竹書紀年》:「厲王既亡,有共伯和者攝行天子事」)

③《史記.周本紀》:「厲王太子靜匿召公之家,國人聞之,乃圍之。召公曰:「昔吾驟諫王,王不從,以及此難也。今殺王太子,王其以我為讎而懟怒乎?夫事君者,險而不讎懟,怨而不怒,況事王乎!」乃以其子代王太子,太子竟得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669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