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庚遷殷(詠史三七)
2017/05/29 06:00:00瀏覽681|回應0|推薦37

民利胥匡運,遷都河渡迢。

先王大業穆,造邑永天挑。

識器惟新用,任官求舊朝。

繁榮懋建立,文化適山嶠。

 

①盤庚,亦作般庚。子姓,名旬。商朝20君主,湯之九代孫,帝祖丁之子,帝陽甲之弟,《太平御覽》引《史記》稱其在位28年。是商代六位賢君之一。

②《尚書·盤庚》:「盤庚遷于殷,民不適有居。」按古文尚書將本篇分為三篇,今文尚書則合為一篇,至東晉時再分為三篇。

③《史記·殷本紀》:帝陽甲崩,弟盤庚立,是為帝盤庚。帝盤庚之時,殷已都河北,盤庚渡河南,復居成湯之故居,乃五遷,無定處。殷民咨胥皆怨,不欲徙。盤庚乃告諭諸侯大臣曰:「昔高后成湯與爾之先祖俱定天下,法則可修。捨而弗勉,何以成德!」乃遂涉河南,治亳,行湯之政,然後百姓由寧,殷道復興。諸侯來朝,以其遵成湯之德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346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