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陟論政(詠史三四)
2017/05/25 06:00:00瀏覽1202|回應0|推薦41

伊尹賢名器,子孫猶相君。

穀桑同降現,君主異妖宭。

祥阻因修德,法綱申憲文。

無邪治國積,載物邦民聞。

 

①伊陟,商朝賢臣,伊尹後代。太戊在位時,與巫咸同被任命為相國。身居高官,擔任商王太戊的宰相,史稱「帝太戊立伊陟為相」。一日太戊因為對都城亳長出妖樹「祥桑榖」(桑、榖二木合生為一)感到恐慌,就問伊陟怎麼回事。伊陟說:「我聽說妖是懼怕德政的,難道是因為您的德政有不足嗎?我勸您還是多修些德政吧。」太戊聽從了他的建言,修德政,致使京中太平無譁。

②《史記.殷本紀》:帝太戊立伊陟為相。亳有祥桑谷共生於朝,一暮大拱。帝太戊懼,問伊陟。伊陟曰:「臣聞妖不勝德,帝之政其有闕與?帝其修德。」太戊從之,而祥桑枯死而去。伊陟贊言于巫咸。巫咸治王家有成,作《咸艾》,作太戊。帝太戊贊伊陟于廟,言弗臣,伊陟讓,作《原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322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