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皐陶司寇(詠史十五)
2017/04/28 06:00:00瀏覽740|回應0|推薦40

猾夏多夷寇,五刑尋緝凶。

罪疑惟謹去,法執得嚴從。

除惡行遄沮,納洪虛谷衷。

謀明諧輔翼,九德亮邦墉。

 

①皐陶(ㄧㄠˊ),偃姓,又作皋陶、皋繇、咎陶、咎繇,是舜帝和夏朝初期的一位賢臣。傳說中生於堯帝統治的時候,曾經被舜任命為掌管刑法的理官,為中國司法鼻祖。《尚書.皐陶謨》記述皐陶與帝舜及禹等謀議國事之言。

②《詩經·魯頌.泮水》:明明魯侯、克明其德。既作泮宮、淮夷攸服。矯矯虎臣、在泮獻馘。淑問如皋陶、在泮獻囚。

③《論語·顏淵》: 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

④《春秋左傳.莊公八年》: 罪我之由,夏書曰,皋陶邁種德,德乃降,姑務脩德以待時乎。

⑤《孟子·滕文公上》: 堯以不得舜為己憂,舜以不得禹、皋陶為己憂。

⑥《史記·五帝本紀》: 而禹、皋陶、契、后稷、伯夷、夔、龍、倕、益、彭祖自堯時而皆舉用,未有分職。

⑦《說苑·君道》: 當堯之時,舜為司徒,契為司馬,禹為司空,后稷為田疇,夔為樂正,倕為工師,伯夷為秩宗,皋陶為大理,益掌敺禽,堯體力便巧不能為一焉,堯為君而九子為臣,其何故也?

⑧《韓詩外傳·卷二》: 夫闢土殖穀者、后稷也,決江流河者,禹也,聽獄執中者,皋陶也,然而聖后者,堯也。

⑨《淮南子·主術訓》: 故皋陶瘖而為大理,天下無虐刑,有貴於言者也。

⑩蘇軾《刑賞忠厚之至論》:當堯之時,皋陶為士,將殺人。皋陶曰:『殺之。』三;堯曰:『宥之。』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155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