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契興教(詠史十二)
2017/04/25 06:00:00瀏覽774|回應0|推薦38

契祖惟時皛,司徒育許僉。

百官親協係,五品倫和函。

德化來王道,祥明得自參。

丕作殷朝穆,經營前仰瞻。

 

①子契,子姓,名契(ㄒㄧㄝˋ),一作「」,帝嚳之子,唐堯的異母弟,生母為簡狄,商湯的祖先。虞舜指派禹去處理洪水,另外契、后稷協助禹。十三年後,處理好洪水之後,契被虞舜封於商(今陝西商洛市商山所在,同時擔任為司徒(教育部長)。

②《馮書五行志》:「帝嚳有祝融,堯時有闕伯,民賴其德,以為火祖,配祭火星。」契後葬於觀星台上,後人稱其為闕伯,被尊稱為火正始祖。闕伯台被認為是華夏民族最早保存火種的地方,也稱火神颱。

③司徒,職官名。周禮地官有大司徒,為六卿之一,掌理教化。漢哀帝時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時改為司徒,主管教化,與大司馬、大司空並為三公。魏沿用,但三公僅為虛銜,不涉朝政。隋唐以後三公參議政事。歷代沿用,至明代而廢。清代俗稱戶部尚書為「大司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135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