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嚳明德(詠史其九)
2017/04/20 06:00:00瀏覽1019|回應0|推薦41

德育欽明志,昇平治頌歌。

察微人際作,知逖天行何。

地利財時節,教民平秩和。

執中天下壼,修身時制科。

 

①嚳,五帝之一,姬姓,名,號高辛氏,殷人稱夒。在甲骨文,嚳被稱呼為「學戊」或「嚳」。可見,嚳即戊。帝嚳十五歲時,被帝顓頊選為助手,有功,被封於有辛(今河南商丘)。帝顓頊死後,他繼承帝位。以亳(今河南偃師)為都城。

②《史記·五帝本紀》:「顓頊崩,而玄囂之孫高辛立,是為帝嚳。」

③《白虎通德論·號》:「《禮》曰:五帝者,何謂也?《禮》曰:黃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五帝也。...嚳者,極也,言其能施行窮極道德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097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