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專業作家出書 介紹台灣建築 【中央社╱柏林特稿】
2012/05/03 20:38:26瀏覽530|回應0|推薦0
德專業作家出書 介紹台灣建築

德國建築專業作家麥爾(Ulf Meyer)與出版建築專書著稱的Dom Publishers合作推出「台灣建築指南」。作者對台灣創意建築和都會文化觀察入微,精闢的介紹引人入勝。

麥爾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本書並非學術專書,他只是希望透過各個建築的圖文介紹,像拼圖一樣,呈現出台灣的風貌。

他在2003年應台北歌德學院邀請首度訪台,對於台灣美麗的景緻和充滿活力的社會印象深刻,後來幾乎年年都會到台灣參訪。他從北到南,到大城小鎮去看幾十年來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產生的建築物,發現有一些台灣獨具的特色。

麥爾說,台北101當然是受矚目的特色建築,不過,很多珍貴的特色建築其實是隱藏在未必顯眼的地方。

這本書介紹台灣各地的125棟建築和建設中的建築設計,多半是1945年以後建造的,例如台北市立美術館、花博展覽館、板橋市的行人陸橋、桃園機場附近的華航大廈、台中東海大學的教堂、台南的綠建築研究中心、高雄市舉辦世界運動會的運動場,以及慈濟的花蓮靜思精舍。

麥爾指出,這些建築也反映當今台灣社會「仍在尋找一個融合西方經濟體系和東方文化與意識的世界」。

日據時代的一些老建築,尤其是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的政府大樓,也是麥爾認為在世界各地都難得見到的特色建築。他說這些仍維護得不錯且仍在使用的建築,例如總統府和監察院,代表了當年日本建築師對於西方建築的詮釋;有趣的是,當年的東方強權把西方建築帶到台灣,台灣保存了這些特色建築,現在連東京都看不到這樣的大型建築。

「台灣建築指南」(Architekturfuerer Taiwan)是麥爾撰寫的第12本關於世界各地建築特色的書。因為對東亞的興趣,他也多次走訪日本和中國大陸,也撰寫專書介紹東京、中國大陸城市和崛起的太平洋地區的城市。

這本建築指南的另一大特色是加入QR codes和Google的定位功能,讓讀者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掃瞄頁面上QR code,手機上就會出現該頁面介紹的建築物的位置。

「台灣建築指南」有德文版和英文版。出版社負責人穆索(Philipp Meuser)說,這是第1本結合這項科技的書,也是第1本深入介紹台灣建築的書,剛出版已引起廣大的興趣。

穆索也是建築師,2005年創辦Dom Publishers,出版關於建築和設計的專業書籍,例如不同功能建築的設計解析和運用於建築的數位設計。

他說,撰寫建築指南作者都是建築師,他們深入淺出的介紹加上專業攝影師從不同角度拍攝的城市建築,可以讓讀者從這些書由文化層面認識城市和它的居民。

出版社與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2日在柏林舉辦新書介紹活動。對台灣特色建築的印象仍限於廟宇建築的雕樑畫棟的德國記者,對於麥爾的取材多半是近20年來興建的建築物,還有一些日本殖民時代的建築物,很感意外。

麥爾說,兼具中國、日本和西方風格的建築物反映了台灣受到多元文化的影響。他希望能藉由建築物呈現繽紛多彩的台灣風貌。

【2012/05/03 中央社】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德專業作家出書 介紹台灣建築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069455.shtml#ixzz1toFtm2Qn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a101tw&aid=641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