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遠離職場上的豬朋狗友-別讓衰人帶衰你
2011/11/04 22:16:53瀏覽436|回應0|推薦4

遠離職場上的豬朋狗友 別讓衰人帶衰你!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壞事可都是會「傳染」的,若你在職場上,老是愛跟「衰人」為伍,恐怕很難避免前途被「帶衰」的命運! 撰文

肥胖是會「傳染」的?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的研究者在《新英格蘭醫藥期刊》發表了這項聽起來有點聳動的研究報告。根據這項追蹤了32年,參加者超過1萬2千名的研究,只要周遭有朋友變得肥胖,參加者變肥胖的機率就會增加57%;若彼此互為親密好友,變胖的機率更會提高到171%!理由是:彼此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互相影響,最後,造就了你的肥胖。

說穿了,這就是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同儕關係愈親近,彼此影響愈深;和飲食不節制的朋友交往,只不過是影響了你的外型而已,然而,在職場上,若老是和投機鑽營、不守信用、負面思考的「衰人」為伍,被「帶衰」的恐怕是你寶貴的大好前途!

如果不想被「帶衰」,以下幾種「衰人」你不可不察:

你一定要避開的衰人1 滿腹牢騷的快樂殺手

「一個老是抱怨、批評不休的人,你一定要躲開他,」達豐公關總裁梁吳蓓琳說,「因為,他會毀掉你的快樂,讓你覺得周遭都是壞人。」

她表示,面臨相同的工作情境,樂觀積極的同儕會激勵你跟他一起奮鬥,但負面思考的人則會先質疑成功的機率以及工作的合理性,稍有不順遂就開始滿腹牢騷、怨天尤人,跟這樣的人在一起久了,自然很容易莫名陷入低潮。

在烏雲罩頂的氣氛下工作,想把事情做好也難,「對團隊而言,最可怕的一句話就是『這一定不會成功』,」全家便利商店公關暨品牌促進室經理林翠娟說。

跟這種「衰人」在一起,不但做事的成功率低,而且久而久之,也會覺得公司爛、老闆糟、工作「鳥」,不如歸去吧!這也是為什麼組織裡經常聚在一起抱怨、批評的那些人,最後也經常「同進退」,相繼離開公司的原因。

豐原醫院醫學美容健康會館總經理鄔筠軒表示,職場上總有高低起伏,人難免會有些情緒,對於那些一直努力向前,因為一時工作失利遭受打擊的人,她很樂於提供友誼的臂膀,扮演傾聽者,為他們加油打氣;但是,如果對方始終有倒不完的情緒垃圾,看什麼都不順眼,她絕不願繼續扮演「垃圾車」的角色,免得最後跟著一起向下沉淪。

你一定要避開的衰人2 操守不良的壞胚子

如果你跟貪婪、鑽營、好搞鬥爭、假公濟私等操守有問題的人深交,被「帶衰」的機率肯定很大!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很有可能就會牽連你,縱使你可證明自己跟對方捅出來的漏子無關,基於「物以類聚」的想法,他人也會對你的觀感大打折扣。

德行不好的人,就算才華洋溢,也該與其保持距離。

如果你是一位主管,你可能會因為惜才,而刻意縱容那些有才無德的部屬,但這種姑息往往會為團隊帶來災難。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創業初期,因為公司亟待整頓,特地延請了一位管理長才來,此人雖對公司的制度化幫助很大,但卻是個一流的辦公室政治高手,結黨營私、爭功諉過,弄得團隊雞犬不寧,老同事紛紛離職,一開始何飛鵬因為愛才,並未斷然處置他,直到核心團隊跟他攤牌,讓這位管理長離開以後,公司才穩定下來。

若還不到罪證確鑿或惡行在外的地步,只是個人風評不佳,何飛鵬建議,不妨採取「不負其才,稍遠其人」的態度,謹慎使用他的才幹,但保持距離,避免成為親信,或許比較安全。

你一定要避開的衰人3 信用破產的濫好人

「濫好人」的密友有時候也會為自己帶來衰運,輕則經常要幫對方收拾爛攤子,重則讓你吃上大悶虧。

鄔筠軒過去有個姊妹淘,就是一般人眼中的「好人」,無論自己有無能力履行,對別人開的條件一概滿口答應,跟這位姊妹淘合作生意的結果,就是導致數百萬元跳票的危機,事發後,這個朋友拒絕聯絡、避不見面,留她獨自收拾殘局。

有過這種慘痛教訓,鄔筠軒對於鄉愿且信用差的人特別感冒,她表示,這類人完全不懂得如何「說不」,對所有請求來者不拒,等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則用逃避方式面對。「最好還是跟這種『好人』保持距離,最起碼,絕對不能把重要事情託付給他!」鄔筠軒說。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1月號(42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轉貼連結;http://tw.news.yahoo.com/遠離職場上的豬朋狗友-別讓衰人帶衰你-052051905.html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a101tw&aid=581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