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我愛你 ( New York, I Love You, 2009)
2011/07/03 11:36:42瀏覽654|回應0|推薦0

不同於"巴黎我愛你"純粹是十八個短片, "紐約我愛你"剪輯穿梭連貫, 有縱的發展, 也有橫的連結; 特別是Shekhar Kapur編導由茱麗克麗絲蒂(Julie Christie)飾演女伶和西亞賴畢夫(Shia LaBeouf)駝背男侍者的這段頗有雨果的"鐘樓怪人"隱喻. 加上舒琪的中國女子, 讓"紐約我愛你"落實了承上("巴黎我愛你")啟下("上海我愛你"). 若"上海我愛你"能交棒"台北我愛你", 這裡的編劇真的要快馬加鞭了!


所有的短片都能相互串聯, 除了夏克哈卡帕(Shekhar Kapur)所拍攝的這段夢幻寫實類似舞台劇場景. 茱麗克麗絲蒂(Julie Christie)飾演來自巴黎曾經紅極一時的女伶, 她在息演之後萬念俱灰, 住進她鍾愛的面臨中央公園的古典旅館; 從旅館門房(約翰赫特視演)接過鑰匙進入電梯之後, 就是一段"脫離寫實"的夢幻, 肢體扭曲的像"鐘樓怪人"的男侍(西亞賴畢夫飾演)撩起女伶的憐愛, 卻消失在窗檯, 留下墜樓的身軀. 旅館門房為她檢視了窗檯確認沒有人墜樓, 也再次的訴說旅館經理對她的推崇, 女伶終於珍惜自己曾擁有的光環與勇感面對息演後的新生!

伊森霍克的兩段都會男女的邂逅也值得玩味. 前一段是為了一夜情, 滔滔不絕極為色慾的挑逗, 當Maggie Q表明自己是要收錢的妓女時的尷尬. 後一段與鄰座攝影師無言勝有言的各自窺探, 終於沒有交集的離去, 卻在攝影機前調皮的翻開自己的筆記與畫稿, 提供攝影師日後展示的題材.

1915年出生的Eli Wallach 在"黃昏三鑣客"(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飾演The Ugly墨西哥士匪「杜克」的角色, 在現實婚姻中與妻子自1948結婚迄今已經63年. 扮演最後一段老夫老妻的相依相持, 唇舌交鋒卻是真情流露!


我在一段劇組的花絮中讀到以下資訊:

1. 影片的全部拍攝時間是36天, 對導演的要求是每個短片只有兩天的拍攝和十天的剪輯時間, 每一個短片必須和紐約有關. 

2. 首映還有兩個短片被剪到DVD的電影花絮. 這兩個短片的導演分別是史嘉瑞強森(Scarllet Johanason)和 Andrei Zvyagintsev(*老師介紹過他的影片"歸鄉".  為何這兩個片段被剪? 有兩個說法, 一是說調性的問題 , 一是說為了剪成1:43時間, 1:43有I 'v thee(I Love You)的諧音.

3. 電影結束播放工作人員前有一行字: "The film is dedicated to Minghella ". Anthony Minghella在電影開拍前過世, 由Shekhar Kapur接替, 因此影片特別向他致意.

電影官網列出每位導演的相關紐約區劃
【中國城】姜文(Wen Jiang)
【上東城】岩井俊二(Shunji Iwai)
【上東城】夏克哈卡帕(Shekhar Kapur)
【蘇活區】伊旺艾達勒(Yvan Attal)
【中央公園】布萊特雷納(Brett Ratner)
【鑽石區】米拉奈兒(Mira Nair)
【中央公園】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格林威治村】艾倫休斯(Allen Hughes)
【中國城】法提阿金(Fatih Akin)
【布萊頓海灘】約夏馬斯頓(Joshua Marston)
【探索城市與故事-關於過渡】藍帝柏斯梅耶(Randall Balsmeyer)

製片Marina Grasic是曾獲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Crash)的製片, 顯然對"輪圈"的拍製手法和人員調動相當熟稔!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nyiloveyou

無名: 紐約我愛你

http://app.atmovies.com.tw/news/news.cfm?action=view&newsid=15863

開眼新聞: 紐約我愛你

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article.php?pbgid=2803&entryid=613584

黃英雄電影部落格: 紐約我愛你 ( New York, I Love You, 2009)

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article.php?pbgid=2803&entryid=594866

黃英雄電影部落格: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200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a101tw&aid=538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