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基會25周年 拚CT、MRI普及化
2019/09/15 09:47:22瀏覽303|回應0|推薦4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肝基會25周年 拚CT、MRI普及化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2019/08/11

台灣過去每5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日前舉辦25周年慶,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說,影像學檢查是診斷肝硬化、肝臟占位等疾病不可缺少的手段,但國人肝病患者數量龐大,患者為照CT(電腦斷層)、MRI(磁振造影)一等就是4、5個月,甚至有人在等待的過程中離世,誓爭取CT、MRI設備普及化,2個月前至衛福部建言,已納入研議。

 
前總統馬英九(右二)、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右一)、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前排右四)、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前排左四)等人出席肝基會25周年慶,並一同切蛋糕為基金會慶生。 記者葉信菉/攝影

許金川表示,肝基會2013年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到2017年的「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今年再擴建好心肝門診中心樓層及診間,9月將正式啟用,目前2樓為門診中心,8樓為健檢中心,9樓將擴建為肝膽腸胃科以外各科門診的使用空間,為籌建專屬的「肝病醫院」、「肝病醫療中心」奠下基石。

為改善台灣B肝盛行率,肝基會創辦人、台大醫學院教授宋瑞樓推動新生兒全面注射B肝疫苗,如今台灣兒童B肝帶原率已從10.5%下降至1%以下。目前抗B肝病毒藥物可緩解症狀、控制病情,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更逼近100%,只要患者積極就醫追蹤治療,不但可阻斷病毒傳染,肝硬化及肝癌人數也會大幅降低。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近年來因C肝全口服新藥的上市,肝基會2017至2018年在雲嘉地區推動「保肝全壘打」系列篩檢,結合個管師的協助,提供「全方位的醫療到點」服務,今年更在苗栗苑裡鎮、嘉義市東西區、阿里山鄉地區推動「類地毯式篩檢」,C肝民眾的治療率大幅提升至8成以上。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2025年消滅C肝是既定政策,為此近3年已投入145億元,今年度C肝預算逾60多億元,治癒率第一年的97%至現在已達98.2%,有些地區成功率已達99%。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2932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