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肝加油站》C肝干擾素治療失敗 可改用口服新藥
2019/07/06 14:34:14瀏覽493|回應0|推薦7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干擾素治療失敗 可改用口服新藥
 
文/許金川   2019-06-03

Q:我有慢性C肝帶原,曾經接受兩次干擾素治療,治療期間很辛苦,最後還是治療失敗了。醫師說我的C肝病毒是基因型第一型,本來就比較難治療,這讓我相當沮喪,心想這輩子應該很難逃脫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威脅了。

最近一直看到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的消息,重新燃起我對C肝治療的一線希望,聽說自費治療挺貴的,請問以我的情況,健保會給付嗎?治療的副作用大嗎?

A:C型肝炎病毒依基因型不同可分為6型,在台灣大都屬於基因型第1型1b或第2型,其次則是基因型第1型1a,在過去C肝治療只有干擾素加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林,基因型第1型的患者治療成功率大概只有5-6成,因此,很多患者雖然有接受治療,但約有一半病友治療失敗,而且治療期間也有不少副作用。好在這幾年來C肝口服新藥問世,除了治療的副作用很少、成功率也大幅提升。

目前台灣已經上市,也納入健保的C肝口服新藥大約有7種,其條件是只要測得到C肝病毒,健保都可給付治療,您過去曾接受兩次干擾素治療失敗,目前若確定測得到C型肝炎病毒,就符合健保治療的規範,可積極評估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

針對基因型第1型的患者,又曾接受干擾素組合療法失敗,可以考慮適用於任一種基因型的藥物Maviret(艾百樂)或Epclusa(宜譜莎),Harvoni(夏奉寧)也是另一選擇,但若是已經有初期肝硬化,Harvoni須合併雷巴威林一起治療,另一藥物Zepatier(賀肝樂)也適用於第1型的患者,不過如果是基因型1a、且又有抗藥性,則需加上雷巴威林合併治療16週。

至於C肝口服新藥治療的副作用很小,也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大多僅會在服藥初期有稍微頭痛、疲倦感或腸胃不適,一旦停藥,副作用也就緩解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糖尿病患者 易併發肝膿瘍
 
 
文/許金川   2019-06-10

Q:我的媽媽今年75歲,3週前莫名高燒、疲倦、腹部悶痛,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肝臟內有感染、化膿,醫師趕緊讓她接受抗生素治療,且安排她住院,目前已經沒有發燒,但是肝臟那顆膿瘍的體積並沒有縮小,我們真的有點心急了,請問除了抗生素之外,肝膿瘍還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式嗎?

我的媽媽平日身體狀況還不錯,唯獨糖尿病控制比較差一點,請問怎麼會突然發生這麼嚴重的感染呢?

A:肝膿瘍是肝臟內部病原菌感染,引起肝臟組織發炎壞死,在肝膿瘍初期,病患幾乎沒什麼症狀,但隨著膿瘍變大,病人會開始出現發燒、右上腹痛、倦怠,甚至黃疸等症狀。

臨床上,細菌感染是最常見引起肝膿瘍的原因,細菌可能來自於膽道或血液,如果肝臟附近的器官有發炎,也可能直接波及肝臟引起肝膿瘍,其中糖尿病患者是肝膿瘍的高危險群,且最常見的菌種為「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這可能與糖尿病患的免疫屏障較差有關。

 

理應存在腸道內的克雷伯氏菌跑入血液,隨著血液循環至肝臟,進而引起肝膿瘍。據統計,高達1/3的肝膿瘍病患都有糖尿病。另外,還有一種肝膿瘍則是阿米巴原蟲感染到腸道引起的,不過隨著環境衛生改善,目前已經很少見了。

依據細菌培養結果注射抗生素治療,必要時加上引流是治療肝膿瘍的兩大要素,不過,可否進行引流則端看膿瘍有無液化而定,引流通常都是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引導下,進行單次抽吸或是放置一條體外的引流管。

若是膿瘍的範圍不大,且引流效果也不錯,大概3週內可以完成治療,但如果膿瘍的範圍較大,病患持續發燒或是膿瘍遲遲沒有液化無法做引流,那整個療程可能就會延長到1個月以上了。

只有極少數患者在使用抗生素及膿瘍引流後,仍療效不彰,此時就要考慮手術切除膿瘍的部位,以防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病毒與免疫系統和平共處 B肝患者不須急著用藥
 
 
文/許金川   2019-06-18

Q:我的兒子今年33歲,有慢性B肝帶原,從大學開始就定期追蹤,肝指數都正常,最近我們自費驗了B型肝炎病毒數,病毒數高達6000多萬,真的很嚇人。不過,他的GOT、GPT仍然正常,超音波也沒問題,醫師說目前他的情況不急著用藥,可以再觀察。可是這麼高的病毒數,不治療會不會隨時有爆肝的危險?要到什麼情況下才需要治療呢?

A:理論上,如果有藥物可以將體內的肝炎病毒完全消滅,那麼當然是一發現感染B肝或C肝病毒,就要及早服藥,以免肝臟長期發炎,容易變成肝硬化併發肝癌。

最近C型肝炎就有口服藥物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是,目前B型肝炎的藥比較像治療高血壓或糖尿病的藥,無法完全消滅病毒。有用藥治療,肝指數會降低甚至回復正常,病毒數也會降低,甚至測不出來。但一旦停藥容易復發,甚至反彈,有些病人因此發生猛爆性肝炎,甚至致命。

因此,醫界大都主張如果肝指數一直正常,超音波也正常,傾向不主動積極用藥,除非肝指數常常升高,或肝臟已經有纖維化或肝硬化,才會積極用藥,否則密切追蹤即可。

也有少數學者主張一旦感染B肝,就要積極用藥,但此時通常要服用一輩子,不宜中途停藥。目前健保對B肝的給付也是有條件的給付。

此外,你的兒子年輕,此時病毒通常與人體和平共存,雖有病毒,但不太會發作,加上前述理由,因此,通常醫師不會建議藥物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減重、運動、少油糖 脂肪肝可逆轉
 
 
文/許金川   2019-06-25

Q:Q:我的兒子32歲,是室內設計師,常趕案子熬夜,三餐不正常,最近我看他好像很疲倦,帶他去健檢中心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發現他除了有中、重度的脂肪肝外,肝指數GOT、GPT也高到100多,此外,膽固醇、尿酸全部都偏高,因為我的先生肝硬化,實在很擔心兒子也會跟他一樣,請問我們該怎麼辦?

A: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肝指數GOT、GPT升高的原因眾多,脂肪肝是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此外,B肝或C肝病毒或是飲酒,或是有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甚至自體免疫問題,也都可能會導致肝指數高起來。

您的兒子日前檢查的肝指數及膽固醇都偏高,腹部超音波又有中、重度脂肪肝,如果他本身沒B、C肝帶原,也沒用藥或飲酒,那麼脂肪肝應該是引起他肝指數異常升高的主因。脂肪肝主要是吃得多、動得少,熱量沒有消耗掉,過量的三酸甘油脂貯存在脂肪細胞,進而堆積在人體化學工廠─肝臟,使得肝細胞胖胖、油油的,形成嚴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隨著飲食西化且越來越精緻,現今患有脂肪肝的比例也越來越高。有了脂肪肝,表示體內有多餘的脂肪,除了在肝內貯存外,也會貯存在心血管及腦血管,埋下日後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病因。若只是單純脂肪肝,肝臟沒有發炎,對肝臟本身沒什麼大傷害,但如果脂肪肝又合併有脂性肝炎,肝指數高起來,就要小心了,長期下來有可能由肝炎進展至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屆時罹患肝癌的風險也高出許多。

不過,只要改善引起脂肪肝的根本原因,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減重、規律運動、飲食少油、少糖是擺脫脂肪肝的三大重點,因此,若能遵循以上原則,您兒子的膽固醇或尿酸應該都會逐漸下降,脂肪肝也會隨之減輕,肝指數亦會跟著恢復正常。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2798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