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肝加油站》總膽管擴張須詳檢
2019/06/07 10:48:03瀏覽665|回應0|推薦3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總膽管擴張須詳檢
 
文/許金川   2019-05-07

Q:我的先生上個月去做了全身健檢,報告大致上看起來都沒問題,唯獨腹部超音波看到有總膽管擴張的情況,健檢中心建議我們進一步檢查,所以幫我們轉診到醫院。我先生平時不菸、不酒,身體也很健康,為什麼總膽管會擴張呢?請問這算是嚴重的問題嗎?

A:成年人的總膽管最寬處大概是0.7公分左右,如果大於0.7公分,就會診斷有總膽管擴張,不過有一個情況例外,膽囊切除後的患者因為總膽管轉為具有儲存膽汁的功能,管徑會變粗,因此,只要在1.1公分內,都還算在可接受的範圍。

事實上,總膽管擴張是一種現象,一定存有某個原因引起膽道堵塞或壓迫,才會造成擴張,因此,最重要的是找出潛在的病因為何。

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膽囊結石掉入總膽管內,造成總膽管擴張;另一種情況則是長了惡性腫瘤,包括膽管癌,或其他鄰近部位如胰臟、十二指腸或膽囊長了腫瘤,也會造成膽道不通,導致總膽管擴張,或是其他器官長了惡性腫瘤,轉移到淋巴,造成淋巴結腫大,也有可能壓迫膽管,引起總膽管擴張。此外,還有一種較少見的稱為總膽管囊腫,屬於先天性膽管結構異常疾病。

因此,引起總膽管擴張的原因可輕、可重,千萬別因為目前沒有不適症狀就掉以輕心,詳加檢查是必要的。臨床上對此通常會先安排沒有侵入性的核磁共振合併膽胰道攝影檢查(MRI加上MRCP),若發現異狀,會再視情況進一步安排超音波內視鏡加以診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免疫療法 健保有條件給付
 
 
文/許金川   2019-05-14

Q:我今年67歲,6年前發現肝癌,至今已經做了8次栓塞治療,上個月追蹤電腦斷層發現肝臟還有5-6顆腫瘤,而且已經侵犯到肝臟的門靜脈,距離上次栓塞還不到半年,怎麼腫瘤又長出來?還跑到血管裡?請問血管裡面的腫瘤,栓塞會有效果嗎?

醫師說要幫我申請健保的標靶藥物「蕾莎瓦」,還提到免疫療法,請問可行嗎?健保有給付嗎?

A:歷經多次動脈栓塞治療的肝癌患者,常常因為原本的腫瘤還未治療完全,新的腫瘤又長出來,新舊腫瘤交疊的情況下,肝癌復發的時間似乎越來越短,甚至一不小心,腫瘤就侵入肝內的門靜脈,或轉移到淋巴結,也可能跑到其他器官,常見如肺部或骨頭。

一旦腫瘤轉移出去,治療上除了考量肝內腫瘤,也要涵蓋其他被腫瘤侵犯的部位。

轉移到肝門靜脈的腫瘤,理論上動脈栓塞是塞不到的,因此,可評估局部放射線治療或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的可行性;至於轉移到肺部或骨頭的肝細胞癌,如果是單一部位,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另外,全身性治療包括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也是治療選擇之一,前者藉由抑制血管增生,以達治療目的,後者則是活化人體的免疫反應,來毒殺癌細胞。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標靶藥物是蕾莎瓦(Nexavar),只要肝臟功能還正常,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確認腫瘤有轉移到肝門靜脈、淋巴結或其他器官,或是半年內有接受3次以上栓塞及電燒治療,且療效不佳者,都符合健保蕾莎瓦的用藥條件。

至於免疫療法藥物「保疾伏(Nivolumab)」日前也已加入健保,基本上除了肝臟功能需正常,以及一年內有3次以上的栓塞或電燒治療之外,還要曾經用過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況又持續惡化者,才有機會以健保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不過,若本身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或有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則不適用免疫療法。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感染過B肝病毒 就有可能發生肝癌
 
 
文/許金川   2019-05-21

Q:我今年67歲,身體狀況一直都很不錯,3年前體檢也沒大問題,上個月我又去接受全身健檢,卻發現肝臟有一顆10公分大的肝腫瘤,進一步詳細檢查的結果竟然是肝細胞癌。

可是我沒有B肝或C肝帶原,而且還有B肝抗體,怎麼肝臟會長出惡性腫瘤呢?3年前檢查都沒問題,3年後卻說有肝癌10公分,這真的有可能嗎?

A:肝癌的生長速度,不同患者之間的差異很大。有些人長得快,有些人長得慢。根據研究,肝癌從1公分長大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左右,而從1公分長大到10公分最快的只要10個月。因此,若以腫瘤的生長速度來評估,您3年前體檢肝臟未發現腫瘤,日前檢查卻發現肝腫瘤10公分,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至於為何您已經有了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都有免疫力了,卻仍發生肝細胞癌?這應該與過去可能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有關,因為在台灣大部分年長者的B肝表面抗體都來自於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後來免疫系統擊敗病毒,B肝表面抗原消失、產生表面抗體。

不過,一旦被B肝病毒感染,病毒的DNA就會嵌入到肝細胞的細胞核內。

此外,肝臟本身也會發生質變,產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因此,發生肝癌的風險是一輩子一直存在的,也就是說,並非只有B肝帶原者肝癌的風險高,如果有了B肝抗體,但抗體不是注射疫苗產生的,最好還是每年做一下腹部超音波掃描及抽血驗胎兒蛋白,才不會肝癌很大了而不自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治療肝炎、定期檢查 可降低肝癌復發風險
 
 
文/許金川   2019-05-28

Q:我的先生是一位慢性B肝帶原者,兩個月前發現肝細胞癌2.5公分,同時開始自費服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治療,目前已經順利手術切除肝癌。

聽說肝細胞癌很容易復發,我兒子上網查到「蕾莎瓦」及「癌瑞格」是用來治療肝癌的口服藥物,請問術後有需要服用以預防肝癌復發嗎?另外,有需要將「貝樂克」換成最新的B肝口服藥物「韋立得」嗎?

A:肝細胞癌之所以難纏,其原因之一就是治療後容易復發,這跟大部分的肝癌患者都有慢性B肝或C肝帶原,且合併肝硬化有關,因此,若要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首重避免肝炎、肝硬化持續惡化進展,所以肝癌患者一定要積極評估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同時還要定期檢查,每3個月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測胎兒蛋白、肝指數,必要時加上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追蹤。

您先生在兩個月前開始服用「貝樂克」治療,若用藥後無不適症狀,並不需要轉換改吃「韋立得」,臨床上不論是「貝樂克」或「韋立得」,對B肝病毒的療效都很不錯。而且肝癌術後腫瘤未再復發的患者,只要B肝病毒量高於2000國際單位,最近健保規定是可以給付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您先生的肝細胞癌日前已順利手術切除,自費的「貝樂克」應該有機會可以改為健保給付。

至於「蕾莎瓦」及「癌瑞格」是治療肝細胞癌的標靶藥物,大多用於肝癌已經有血管侵犯或轉移出去,或是腫瘤無法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且歷經多次動脈栓塞但效果不佳的患者,而且通常治療期間伴隨不少副作用。

依您先生目前的病況看來,應該是不須服用標靶藥物,先規律服用B肝抗病毒用藥,加上定期追蹤即可。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272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