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榮總重粒子治癌中心動土 預計2021年提供服務
2019/02/09 18:09:49瀏覽191|回應0|推薦3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台北榮總重粒子治癌中心動土 預計2021年提供服務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9/01/15

癌症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已36年,國內各大醫院也紛紛投入癌症治療的「軍備競賽」。繼林口長庚及台大醫院引進質子治療,台北榮總籌建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也於昨天(14日)動土,預計最快明年完工,並於2021年進行臨床試驗,盡早提供治癌服務、嘉惠癌症患者。

 
台北榮總籌建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也於14日動土,預計最快2021年完工,並於同年進行臨床試驗。 圖/北榮提供

北榮表示,癌症治療的主要方式是外科手術、化療、栓塞、電燒、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而重粒子癌症治療屬於先進的放療之一,是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並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70%,再照射癌症病灶。

因重粒子射線具獨特的布拉格能峰(Bragg Peak)能深入人體組織內,藉由精準定位,再完全釋放聚集能量摧毀癌細胞,藉此完全破壞腫瘤細胞的DNA雙鏈,達到治療癌症的卓越效果。

北榮說,也因為獨特的物理特性,碳粒子射束進入人體正常組織時,其所釋放的能量極低,可避免不必要的輻射傷害。其他優點也包括病患無痛苦及副作用小。值得一提的是,重粒子治療療程短,病患無須住院。

此外,掃描式粒子束的利用效率很高,其產生的不必要放射線較少,能有效降低患者及醫院工作人員的身體負擔並減少醫療廢棄物。

不過北榮提醒,重粒子適合治療局部腫瘤,若癌細胞已有擴散或轉移情況,雖有緩解病情功能,但無法達到全面性治癒的療效。

因重粒子設備是先端醫療設備,建置金額高達台幣42億元,維修技術複雜且維修費用亦高,北榮除了自籌21億元建設重粒子治癌中心,也同時獲得潤泰集團、宏國關係企業、宏泰企業機構與中興保全等集團的實物捐贈或捐款協助。

北榮表示,建物預計15個月、也就是2020年完工,並於隔年進行重粒子設備安裝與測試,預計當年即可進行臨床試驗。該院承諾運轉後每年提供2%的免費治療名額,期盼能有更多社會企業賢達給予支持和繼續協助,以救助更多弱勢病患。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於2021年完工。 圖/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籌建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也於14日動土,預計最快2021年完工,並於同年進行臨床試驗。 圖/北榮提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2463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