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旬老翁服藥3個月 擊退數十年C肝
2019/02/03 21:56:32瀏覽204|回應0|推薦3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八旬老翁服藥3個月 擊退數十年C肝

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9/02/03

一位近八十歲長期患有慢性C型肝炎的長輩,聽聞健保已開放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後,至安南醫院門診詢問,經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傑完整的評估,加上病史詢問後接受治療,經過三個月的口服藥物治療,便清除困擾數十年的C型肝炎病毒,後續追蹤,已測不到血中病毒量,順利完成治療。

 
鼓勵C型肝炎的病友能多利用機會到肝膽胃腸科的門診尋求正確的資訊來接受治療。

口服藥物療程幾乎沒有不適

另一位四十多歲的病友,患有慢性C型肝炎,先前曾經嘗試並完成過干擾素的治療,忍受了很大的副作用(疲勞、消化道不適、頭痛、貧血等等),雖一度將病毒清除,然而在後續的追蹤中病毒卻又再次復發,也是聽聞近來健保已開放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後,至黃志傑門診,經過完整的評估和病史詢問後,目前也已完成三個月的口服藥物療程,順利治癒C型肝炎,而且副作用比起之前的干擾素治療小了很多,幾乎沒有不適。

涵蓋基因型範圍越來越大且越好

黃志傑醫師說,以健保目前開放給付的藥物和剛開始開放的時候相比,不但涵蓋的基因型範圍越來越大,而且也越來越好,加上最近開放的Harvoni、Maviret等藥物,已能將C型肝炎的基因型幾乎全數涵蓋,對於無肝硬化且之前未曾接受治療的病友,更有機會將療程減少到只有八週。

鼓勵病友尋求正確資訊接受治療

長久以來C型肝炎的治療一直是台灣肝病治療努力的目標,在藥物一直進步以及健保持續開放給付的情形下,許多的病友陸續得以接受治療,並且明年度開放給付的範圍又將進一步擴大,屆時能夠治療的患者也將繼續增加,鼓勵C型肝炎的病友能多利用機會到肝膽胃腸科的門診尋求正確的資訊來接受治療。

需由醫師評估確保治療成功及安全

然而幾乎所有的藥物都會有其禁忌症、副作用以及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情形需要去注意,黃志傑提醒,所以在使用藥物前都建議需由醫師進行完整的病史與藥物史詢問以及各項檢查評估,以確保治療的成功以及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2452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