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PASL2017:治療性B肝疫苗ABX203 (HeberNasvac)再燃希望
2017/04/24 09:27:35瀏覽464|回應0|推薦2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艾蘭博曼醫學網

APASL2017:治療性B肝疫苗ABX203 (HeberNasvac)再燃希望

來源:肝臟巴士(HeparBus)微信 作者:會飛的喵星人 編輯:放下
2017-02-08

儘管存在有效的預防性疫苗,但B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仍然是主要的公共健康問題。全球約3.7億人慢性感染B肝病毒。慢性B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感染也增加了肝病如肝硬化和肝細胞癌的風險。目前的抗病毒治療在大多數患者中無法實現完全的長期控制病毒複製。

 

現已知HBV的持久存在或與HBV特異性細胞免疫的缺陷相關,免疫治療法(即治療性疫苗)的使用或可以有助於打破免疫耐受,進而實現對病毒DNA的長期控制和增加針對 HBeAg 和 HBsAg 的血清學轉化率。因此,針對慢性B肝的治療性疫苗的開發需要能誘導廣泛的體液和細胞免疫反應的能力。

義大利的里雅斯特(Research DirectorTrieste, Italy),義大利的里雅斯特基因工程和生物技術中心(Center for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Trieste, Italy)以及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Paris, France)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治療性B肝疫苗的研究,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將在本月15日中國上海召開的2017亞太肝病研究學會年會(APASL)上。

新一代的疫苗 NASVAC 使用了新型免疫途徑(鼻內IN)(傳統疫苗接種途徑為肌注),其由在大腸桿菌中表達的新型抗原(HBcAg)和在巴斯德畢赤酵母(Pichia pastoris) 中表達的 HBsAg 組合而成,兩種抗原均作為不含病毒核酸的空殼結構(VLPs)。該製劑是一種通過IN(肌注)和SC(皮下注射)途徑施用的以磷酸鹽緩衝液配製的簡單混合蛋白。研究中使用ELISA,LPA和IFN-g ELISPOT測定法測量Balb / C和轉基因小鼠的免疫原性。該項研究為獲得動物研究倫理委員會批准的藥理學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在小鼠中和早期臨床開發的評估支援該疫苗的劑量和製劑以及給藥途徑的合理性。治療性疫苗候選物靶向刺激CD4(+)和CD8(+)T細胞應答和誘導能夠控制病毒複製的促炎細胞因數。 HeberNasvac被證明在小鼠模型中和在人類的臨床試驗中是具有免疫原性的。

該項研究結論認為HeberNasvac 的藥理學結果證明了疫苗的免疫原性,並支持疫苗的製劑和給藥途徑。

顯然,該治療性疫苗即為由古巴基因工程和生物技術中心研製的治療性乙肝疫苗ABX203 (商品名HeberNasvac),而該治療性疫苗在古巴已經獲得市場行銷許可,為擴大該藥的使用區域,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ABIVAX公司將該疫苗在亞太的7個國家和地區(澳大利亞,紐西蘭,臺灣,香港,泰國,新加坡,韓國)進行了Phase II/III期臨床試驗。而不幸的是,在研究進行到半路時,ABIVAX公司公佈了一項令人難以悲痛的結果,由於發現過多的受試物件因病毒逃逸導致病毒反彈而退出臨床研究,於是,公司認為該項研究若想達到首要研究終點已經變得非常非常困難,公司股價也因此一度暴跌50%以上。

於是,不久後公司便從官方網站將ABX203的相關資訊撤下,至此,我們認為ABIVAX公司應該是放棄該藥物的臨床研究。

然而,在2017年的亞太肝病研究學會年會(APASL)上我們卻再次看到了由義大利等研究機構發佈的研究結果,這不禁讓諸多關注該治療性疫苗進展的人群再次燃起了激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0131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