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肝新藥頭碰頭試驗 完勝吉利德老將TDF
2017/04/23 14:00:52瀏覽430|回應0|推薦2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B肝新藥頭碰頭試驗  完勝吉利德老將TDF

藥渡經緯 發表于 健康  2016-10-18

2016年10月13日,ContraVir公布了臨床II期頭碰頭對比CMX-157與吉利德的Viread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惠立妥)治療慢性B肝的試驗結果。

 

目前,接受5 mg和10 mg劑量組已經順利完成試驗,10名HBV感染患者,完成了14天每天一次,口服25 mg CMX157,其他兩名HBV患者也口服300mg標準治療方案劑量達14天。與基線水平相比,接受CMX157治療的患者HBV病毒載量平均降低高達99%。重要的是,CMX157的抗病毒活性與在標準治療方案的抗病毒活性相當,但是劑量只有1/12。

其中,本研究的目標之一是監測血液中活性TDF的含量,即活性TDF血液中含量越大,副作用也越大。口服給藥後,在慢性HBV患者以及健康志願者的血液中, CMX157和活性TDF的含量大致成比例。值得注意的是,與TDF相比,CMX157似乎不容易在血液中分解成活躍的TDF。這樣CMX157有望實現類似抗病毒活性,同時顯著降低體內系統性的TDF的副作用。

CMX157獨特的肝靶向機制:活性TDF的靶向集中在肝臟,實現了較低劑量和最小副作用。基於數據, CMX157非常有潛力作為聯合治療HBV感染方案中的安全高效基石。此外,早在2016年3月29日ContraVir 公布了一項來自第三方的體外實驗,就證明CMX157優於TAF,是一種高效的抗HBV藥物。如果CMX157連勝吉利德兩名大將,那麼,吉利德在銷售預期漸冷的形勢下,估計更不好受了。

HDP-(R)-PMPA (CMX-157)目前處於臨床I期和II期,是一種潛在的治療B肝感染和愛滋病感染的逆轉錄酶抑制劑,用於治療HIV感染與HBV感染。該藥由Chimerix研發,2012年該藥的HIV感染治療被授權給默克公司。2014年此授權被取消。在同一年,ContraVir獲得Chimerix對於該藥的授權。

 

B型肝炎是由於HBV病毒造成的一種損害肝臟的疾病。當HBV病毒造成慢性感染,患者死於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很大。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2.4億人慢性感染B型肝炎,每年有超過68.6萬人死於B型肝炎併發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癌)。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B肝新藥取得臨床新突破,減少B肝病毒高達90%

抗癌衛士 發表于 健康 2016-10-14

今天,專注於抗病毒治療開發和市場化的生物製藥公司ContraVir Pharmaceuticals宣布了其在研抗B型肝炎病毒(HBV)新藥CMX157的積極中期數據,這個強效替諾福韋( tenofovir)前藥分子目前正在2a期臨床研究中進行多重遞增劑量的評估。

 

B型肝炎是由於HBV病毒造成的一種損害肝臟的疾病。該病毒感染可威脅生命,是一個嚴重的全球衛生問題。當HBV病毒造成慢性感染,患者具高風險死於肝硬化和肝癌。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2.4億人慢性感染B型肝炎,每年有超過68.6萬人死於B型肝炎併發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癌)。針對慢性B肝可以口服抗病毒藥物等藥物進行治療,延緩肝硬化進程,降低肝癌發病率,最終提高存活率。

201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了首份預防、護理和治療慢性B肝感染指南:其中建議使用核苷酸類似物口服藥物——惠立妥或貝樂克——作為一線和二線藥物使用。這是一類抑制HBV病毒的有效藥物,較少導致耐藥性,每天一片,副作用很小。

生物製藥公司ContraVir特別關注開發針對HBV病毒的潛在創新性療法。該公司新型抗HBV化合物CMX157是一種成功的抗病毒藥物TDF的高效類似物,目前處在HBV患者的2a期臨床試驗中。CMX157其新型的肝靶向分子結構可以達到低水平的TDF體內循環,降低全身暴露程度,從而減少腎副作用。

 
▲CMX157是抗病毒藥物TDF的高效類似物(圖片來源:ContraVir官網)

CMX157以前完成了在健康志願者中進行的1b期階段的劑量遞增臨床研究,其中試驗參與者每天接受至多100mg的劑量治療達14天,顯示出了優異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藥物分布概況。基於CMX157領域最佳(best-in-class)的潛力,ContraVir認為CMX157可以成為B型肝炎聯合治療中的基石成分。

上述2a期多重遞增劑量臨床試驗總共招募了60名初治慢性HBV感染的患者,將CMX157與現有標準治療方案進行了療效比較。順序劑量遞增模式設計了每組10位患者,療程四周,分別接受了5、10、25、50和100毫克的每日一次劑量,加上每組兩名接受300mg劑量標準治療方案的患者。

目前,接受5毫克和10毫克的小組試驗已經順利完成,公布的中期數據來自10名HBV感染患者,完成了14天每天一次,口服25毫克CMX157,其他兩名HBV患者也口服300mg標準治療方案劑量達14天。與基線水平相比,接受CMX157治療的患者HBV病毒載量平均降低高達99%。重要的是,CMX157的抗病毒活性與在標準治療方案的抗病毒活性相當,但是劑量只有1/12。

 
▲CMX157在動物模型中的體內分布(圖片來源:ContraVir官網)

本研究的一個關鍵目標是監測血液中活性TDF的水平,其體內暴露水平是造成脫靶副作用的關鍵因素之一。口服給藥後,在慢性HBV患者以及先前的健康志願者研究中,血液中的CMX157和活性TDF的水平是大致成劑量比例。值得注意的是,與服用標準治療方案的患者相比,CMX157似乎不容易在血液中分解成活躍的TDF。CMX157有望實現類似抗病毒活性,同時顯著降低體內系統性的TDF暴露程度。

 
▲ContraVir執行長James Sapirstein先生(圖片來源:ContraVir官網)

ContraVir執行長James Sapirstein先生說道:「我們對這些臨床結果感到高興和興奮,因為它們證明CMX157具備有效治療HBV感染的巨大潛力。低劑量的CMX157可有效降低病毒載量,加上良好的安全性驗證了該藥物獨特的肝靶向機制:TDF的抗病毒活性集中在肝臟中,實現了較低劑量和最小藥物暴露下的抗HBV效益。基於這些正在產生的優秀數據,我們認為CMX157具有作為聯合治療HBV感染方案中的安全高效基石成分的巨大潛力。」

參考資料:

[1] ContraVir Release: CMX157 Demonstrates 99% Viral Load Reduction In Ongoing Head-To-Head Phase 2a Clinical Study Vs. Viread In Hepatitis B Patients

[2] CMX157 Demonstrates 99% Viral Load Reduction in Ongoing Head-to-Head Phase 2a Clinical Study Vs. Viread® in Hepatitis B Patients

[3] ContraVir Pharmaceuticals 官方網站

[4] B型肝炎——世界衛生組織
-------------------

去年11月8日,深受醫藥界期待、被大家寄予厚望的在研B肝新藥Arrowhead公司的ARC-52O傳來了壞消息。Arrowhead製藥公司當天宣布,ARC-520的II期Heparc-2004研究被FDA完全暫停,這就意味著Arrowhead不能再繼續招募患者,當前已入組的患者須全部停藥。

ARC-520,曾被認為是最有希望治癒B肝的藥物。2016年4月,Arrowhead公布了ARC-520一項IIb期臨床研究的震撼數據,ARC-520聯合百時美施貴寶Baraclude(entecavir)治療難治性HBeAg陰性慢性B肝患者,使血清HBV DNA水平降低了99.99%。

但11月初,FDA口頭決定,暫時擱置該藥物的臨床測試工作,因為在涉及藥物ARC-520 的一項單獨試驗中出現試驗動物的死亡(動物研究中藥物的用量相較於人類研究更高;人類患者在給予ARC-520之前獲得口服抗組胺藥,而動物則不給予。)

而在當初,已經通過臨床IIb期積極數據的ARC-520曾被看好如果也能夠順利通過下一階段那麼就有可能在2020年獲得投入B肝藥物市場的資格,結果竟是如此,可見得開發新藥絕非易事。

殷鑑不遠,真心希望CMX-157能夠走得更遠,將來能夠造福所有的B肝患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0125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