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機的機載雷達主要是用來做射控與通訊的。
2019/03/11 08:38:03瀏覽476|回應0|推薦0

其實現代雷達的運作方式,最重要的課題是「怎麼不讓敵方偵測到自己發出的雷達電波」,拿雷達來通訊反而是次要的功能。尤其偵蒐距離要遠,雷達發射功率就大,還要對方不知道,難呀!

想像一下,在一片漆黑的夜空中,有人開著大型強力頭燈對著你飛來,你會看不到嗎?

開著偵蒐雷達作戰其實是幻想,我問過好幾個美軍戰鬥機飛行員,他們都是關著雷達照著資料鏈或戰管指示飛行與發射飛彈,不會想讓對方有機會知道自己的位置。他們只有進入纏鬥狀態或進行戰鬥巡弋任務(例如在禁飛區巡航不怕敵方知道而且發現不明機就可以發射飛彈打下來)時才有可能開雷達。

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戰機飛行員只會開啟雷達的通訊功能,並不會開啟偵蒐模式。

以美軍已經使用整合的空地海偵蒐指管情資數據鏈來說,偵蒐範圍較短的機載雷達,只會使用來做射控與通訊使用,因為空中預警機與戰管機的偵蒐範圍與精度都遠高於戰鬥機的機載雷達,更何況衛星、無人機、陸基與海機雷達都會透過資料鏈傳來更多也更好的戰場環境整體資訊。

另外,伊朗的F-14因為有射程80海浬的長程空對空鳳凰飛彈與很遠的機載雷達偵蒐範圍,也在兩伊戰爭裡創下極為驚人的擊落敵機紀錄。所以後來只要F-14升空,開啟雷達後,所有敵方的戰機就會通通閃避,所以伊朗即使打完了所有可以用的鳳凰飛彈,他們還是讓透過拆零維護還能夠飛行的F-14升空,因為只要它一開雷達就有掃蕩敵機的效果。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Flak聊軍事
15 小時 · 

美國空軍將發展利用多波束同時進行多對多通訊的下一代5G戰機網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2510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