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代工廠與廠商之間的新型專利戰爭
2018/05/16 11:47:38瀏覽365|回應0|推薦0

看到案情嚇到吃手手!

吳憂: 真的,看到代碼3我也嚇壞了

吳憂: 是有人太笨嚇壞大大了嗎?

Vincent Chen: 1,覺得新型專利制度只是在作亂而已。
2,覺得技術報告制度更是可笑到爆。
3,覺得人傻是沒藥醫的。

Yuanwen Wu: 3......為傻還能通過阿

Vincent Chen: 請看答案1&2.

Vincent Chen: 1,技術報告僅供參考,不論得到任何代碼,專利權人仍可據以提告(而且取得技術報告並非提訟的必要條件)或發警告函。
2,智慧局的決定,仍然是要經過訴願與法院的訴訟程序審核的。
3,即使曾經經過訴訟的確認,專利的有效性,仍然可能因後來的訴訟或舉發程序所發現之前案而動搖。

吳憂:大大
專利法第116條,警告還是需要技術報告書啦。
訴訟是非必要條件。

Jay Lo: 吳憂 這個就蠻妙的 警告信要 訴訟卻是非必要 記得德國是需要 中國如果新型提告 非技術報告書 提無效 法院可以中止程序....

Vincent Chen: 我是這樣說的呀。

Vincent Chen: 所以,我再說一次:
1,覺得新型專利制度只是在作亂而已。
2,覺得技術報告制度更是可笑到爆。
3,覺得人傻是沒藥醫的。

吳憂: Vincent Chen 麥安內拉,新型申請量已經有降低了。

Jay Lo: Vincent Chen 別這樣嘛 新型獲證早 可以在發明獲證前 先保護 要調整的 應該是 新型專利提起訴訟的 要求 提高 吧

Vincent Chen: 美國根本沒有新型專利制度,人家可活得好得很。

我們抄日本(日本又抄德國),又抄得不像,新型專利根本就成為詐騙投資人的工具。(啊我有專利證書喔,好棒棒,啊我有專利證書可以告人喔,真厲害,趕快投資我。)

技術報告如果寫明僅供參考(效力比閲後作廢還糟),智慧局怎麼還有臉去收規費?

技術報告(應該正名為專利有效性鑑定報告)應該對於專利的每一個請求項的有效性做出鑑定。

Vincent Chen: 專利侵權鑑定報告與專利有效性分析報告,並非我國提起專利訴訟的要件。(當然,你提不出來,或者對方提出一個專利無效或不侵權的鑑定報告,你就等著得到敗訴判決。)所以技術報告也一樣,並非起訴要件。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吳憂新增了 4 張相片
23 小時 · 

【關於代工廠與廠商之間的專利戰爭】

※前情提要~~如第一則留言,因為網友有問題要問,所以特地來回答一下。僅就專利部分來作探討。

廠商委託代工廠製作A產品,過程中代工廠將此idea提出專利申請,殊不知廠商已經早於代工廠一年也提出專利申請。
但是兩者都是新型專利,也都有技術報告書。

所以代工廠就針對網路平台、原廠商提出警告信,甚至發起了專利訴訟。

Q1:代工廠到底有甚麼樣的自信,可以對廠商的產品提出專利的申請?

A1:查詢完官方審查資料發現,只有一個答案,代工廠太過於自信,沒有提出專利檢索,也沒想到要改廠商的設計。

【原因】
1. 技術報告書罕見地出現代碼3,這真的讓我給嚇傻了,所謂的代碼3『本請求項的創作,與申請在先而在其申請後始公開或公告之發明或新型 專利案所附說明書、申請專利範圍或圖式載明之內容相同。(專利法第 120條準用第23條)』也就是說,在申請之前就已經有一模一樣的內容、專利技術、甚至專利範圍,而且直指引證資料就是廠商的專利。

→白話說就是我找到一模模一樣樣的。

2. 但是其中比較有趣的是申請專利範圍第6項,是代碼6,也就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第4項+第5項,是具有新穎性跟進步性的。

3. 所以如果先限縮該專利範圍把第1.4.5項全部擠在一起,可能會專利不可被舉發成立,因為技術報告提到專利範圍是具有進步性跟新穎性。但是明顯法院不採,所以依然沒有用。

Q2:為何第一次舉發不成立?

A2:因為舉發該案是要討論新穎性及進步性。

【原因】
1. 廠商所提出的第一次舉發所檢附的資料都是與代工廠信件往來,網路資料,我想應該是廠商沒有找代理人吧!
2. 舉發所需比對的是『每一個』申請專利範圍是否具有新穎性,如果有新穎性就要利用引證資料找出進步性,因為新穎性是一番兩瞪眼的事,但是進步性可能需要很多引證資料來做比對組合。
3. 書信往來、合約、網路資料,那是要放在訴訟上用的,智慧財產局不審查兩者之間的恩怨情仇。
4. 以上所以第一次舉發不成立。

Q3:關於訴訟,原告之訴駁回,你以為代工廠這個專利就沒用了嗎?

A3:依據智慧財產法院審理法第16條第1項參考法制相近國家之比較法例,明定:「當事人主張或抗辯智慧財產權有應撤銷、廢止之原因者,【法院應就其主張或抗辯有無理由自為判斷】,不適用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或其他法律有關停止訴訟程序之規定」。

【原因】
1. 智財法院審理的是案件對案件,審理法理所謂自為判斷,是【該商品對於該專利】是否有侵權,雖然原告敗訴,但是並不表示該專利已經被撤銷了,他還是活著,只是在這件事的廠商來說,沒有侵權。

2. 要讓該專利自始不存在,只能靠智慧財產局的舉發制度,必須提出舉發且成立該專利才會完蛋。

3. 實務上,有律師主張如果已經打過一次侵權訴訟,那不用在做舉發了,因為該專利筋骨已斷,即使未來提出任何訴訟都不會勝訴,但是我私人的看法是,如果不斬草除根,其實他依然可以在市場上大聲的說我的產品是有專利的,然後可以預見的是廠商出來大聲疾呼,最後演變的是另一種情感型訴訟而不是專利訴訟了。《人在維護自己權利時有時都會不小心留下奇怪的話柄》

Q4:到底跟代工廠要怎麼合作?

A4:學會保護自己,所有資料請以書面或是Mail來傳達,不要再跟我說當初只有口頭約定。
1. 如果你的產品已經確定完成,煩請跟您的事務所好好聊聊天,提出檢索,確定該案件的進步性與新穎性。
2. 在與廠商洽談前確定專利已經提出申請,請好好的跟你的事務所要申請案號。
3. 專利為屬地主義,有一個母案,如果遇到白目廠商送國外案,你還可以主張優先權。
4. 市場要看好,不要只申請台灣,建議台灣中國同一天提出申請。因為代工廠資源更多他知道市場在那裡要往哪裡去提出申請,你只會感覺被敲一記悶棍。

#謝謝該專利讓我看到代碼3
#舉發是專利比對專利不是專利比對網路資料來往信件
#侵權是產品比對專利文件不是專利比對專利
#智財無憂創意無礙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1202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