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一中同表其實荒唐至極
2017/06/21 22:14:45瀏覽2422|回應19|推薦6

今天,洪秀柱女士終於完成了她那一份未完成的"一中同表"論述,雖然是一個失勢與過氣的政治人物,但能完成這個當時她自己怎麼說也說不清楚的中國政策,確實是值得肯定,這內容自然也讓我很好奇的將影片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綜觀洪秀柱女士的兩岸論述,說穿了就是兩岸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各自獨立又分治,在"一中同表"的論述下,北京與台北同樣代表"中國",這樣的說法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兩個獨立又分治的主權實體如何能同時宣稱自己代表"中國"?想想在當年"一中各表"的論述下海峽兩岸都秉持九二共識精神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雙方各自表述自己的一個中國,這不就是一個中國框架下,兩個獨立又分治的主權實體嗎?而實際上中國從來就不允許由台灣來代表中國,那麼,"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有任何差異嗎?

 

我說,洪秀柱女士對中共是相當陌生的,在我看來,洪秀柱女士對中共所思所想極度欠缺認知,也難怪當初提出"一中同表"論述時,怎麼也解釋不清楚,甚至越描越黑。

 

我衷心的建議洪秀柱女士不妨好好的重新認識中共;以下的話我已說了不下百遍,也不介意多說一次;中國正走在世界霸主的道路上,要想真正成為世界霸主的前提就是軍事武力可以進入海洋,然而,中國的海洋門戶卻為來自美國的第一島鏈鎖威脅,萬一有戰事發生,中國恐怕只能站在原地發射飛彈兼挨打,這對中國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危機。

 

台灣是中國世界霸主之路唯一的機會,因為不論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紀載,主權與領土都是重疊的,在中國堅持的"一中原則"下,海峽兩岸的紛爭也不過是一個中國下的內政問題而不是國際問題,所以中國斷然不能允許中華民國消失或是被消滅,台灣獨立建國一旦成功,這無疑就是中華民國被消滅,中華民國憲法也就不再續存,因此,"中華民國"的意義對中國來說是很重要的,甚至,我該說,即使在最不得已的狀況下武力攻台,也不過是解決中國的內政問題而已,當然絕對不會是對外侵略。

 

數十年來,面對台灣問題,中國也不願意贏得太難看,所以中國不會輕易地對台灣動用武力,於是我們看見中國充分的利用了兩岸交流,一方面施加壓力,另一方面則施以利誘,但說實在的,對中國真正有價值的是台灣這島嶼,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島嶼上的人、事、物是可以被犧牲的,這是我們不得不加以提防的。

 

與其無意義的兩岸論述,還不如提些有用的建議,"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其實是沒差別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先生的兩岸論述反而更扎實些,雖然我對賴清德市長本人有諸多不認同,但賴清德市長明確的提出兩岸統一的條件,無論如何,統一是中國所歡迎的善意,該如何統一?面對這份賴清德市長出的考卷,中國會怎麼作答呢?我想,邦聯制也許是個很好的答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chen&aid=104986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10:25
想獨立的話,除了極少數例子(如捷克和斯洛伐克和平分手)外,基本要靠打仗,這是當今國際社會的“叢林法則”。

當然這法則也是有道理的,它用比較高的門檻來提高一個國家創建的成本,使這個世界上不至於出現過多的國家。

否則的話,如果台灣可以輕鬆地從中國獨立出去,那理論上說金門,馬祖,澎湖,甚至花蓮,台南都可以再從台灣獨立出去(想獨立總歸能找到理由的),這樣光一個台灣就有可能分裂成四五個國家,如果這樣的獨立建國潮蔓延到全世界,那全世界將會進入“春秋時代”,出現幾百個芝麻大小的“國家”。

台灣要真想獨立(不管這個獨立國家叫什麼國號),起碼要像以色列那樣內部團結一心,有敢於和整個阿拉伯世界打仗而不敗的決心和實力。

可台灣偏偏有一個以色列所沒有的問題:台灣人連自己的國家到底是什麼都沒搞清楚,藍營做著“中華民國夢”,綠營做著“台灣國夢”,雖然習近平也在做著“中國夢”,可人家大陸是真的腳踏實地的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不論這個夢想是促進世界和平還是搞區域霸權),而台灣人是真的在做夢!!

所以台灣有一撥人每天都在不厭其煩地創造各種政治名詞:一中各表,一中同表,一中​​X表,親中愛台,親中賣台......

然後有另一撥人每天都在不厭其煩地吹捧或者批判這些政治名詞。

剩下的絕大多數人則在“台灣是全亞洲最民主的國家”的美夢中安睡。

睡夢中,大陸光深圳一個城市的財政收入,就已經超越台灣了。

再這樣下去,搞不好大陸都沒興趣急著和台灣統一了(否則還要像台灣讓步),就把台灣像北賽普勒斯或者北韓那樣孤立起來就夠了。

等台灣發現自己連被統一的價值都所剩無幾時,這才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09:13
突然間總統大位似乎垂手可得,立即一批投機者結合著手攻取了,怎麼表急就章.不值一談;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6:23
版主,如果是一個國家,那麼中央對地方有適當的影響力是必然的,哪怕邦聯制也是如此。

比如歐盟就像是一個邦聯制的“國家”,當它的某些成員不同意歐盟制定的難民分配政策時,歐盟總部就會威脅要制裁這些不聽話的成員國。

同理,如果大陸和台灣結成邦聯,台灣卻依舊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擺出一副“老子就是不聽你的話”的態度,那請問這樣的邦聯還有什麼意義?那還不如直接分成兩個獨立國家,各過各的好。

鄧小平在設計“一國兩制”時就提過:大陸不派官員到台灣(這與大陸派在香港設置中聯辦不同),但大陸中央政府要給台灣留有位置(讓台灣官員參與中央政府)。請問這些細節,當台灣在論起“一國兩制”時有誰提到過?為什麼要刻意隱藏這些細節?

說到大陸對台灣軍隊的滲透,沒錯,大陸對台灣軍隊有一個要求:不得用來反對大陸這個要求對一個統一的國家來說再合理不過了吧,總不至於統一以後還得防著台灣軍隊拿雷達來偵察自己吧?除此以外,請問大陸還有什麼需要去滲透到台灣軍隊嗎?難道還希望當大陸與日本爭奪釣魚島時,讓台軍出兵嗎?說實話,倘若大陸真要和周邊國家打仗,台灣軍隊不趁機在背後捅大陸一刀就不錯了,所以硬要說滲透的必要的話,估計就是希望萬一大陸和日本開打時,不至於挨台軍背後一槍。

當然如果版主說理想中的統一就是哪怕當大陸與日本開戰,台灣都有選擇與日本結盟的權利的話,那這樣的統一還是不要搞了,維持現狀吧。
醉紅塵(vcchen) 於 2017-06-22 19:33 回覆:

是啊,你說得沒錯,兩案本來就是兩個主權各自獨立的國家,但正如我說的,台灣是中國邁向世界霸主的唯一機會,中國怎麼也不能允許台灣拖出掌控,台灣對中國來說,就像是買了隻難以馴服的寵物,技然依實之間難以馴服,那就弄個籠子先關上一陣子。

就我個人而言,最希望的就是兩岸兩國,中華民國國際地位能被多數國家所承認,但目前來說很難、很難,除非中國戰亂而自顧不暇。

本想,九二共識下能拖就拖,趁此良機全力發展國防武力來壯大自己,奈何台灣政客沒一個長進的,島內藍綠、統獨分分秒秒都在相互廝殺,根本無心於壯大自己,那不如就統一了吧,不然還能怎樣?還要寄望那一群無恥政客嗎?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5:58
5樓,應該是說從實際名稱上有“兩個中國”,但在法理上依然只有“一個中國”,因為至今雙方在法理上依舊相互不承認,所以不管從哪一方來看,都只有一個中國。

“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並沒有任何實質的約束,比如國民黨執政時可以說有這種關係,民進黨執政說沒這種關係,倘若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那不管台灣說什麼,大陸都只能乾瞪眼,最多搞一些經濟制裁(就像對韓國部署“薩德”的制裁那樣)。

所以中國大陸不會傻到為了求台灣統一而先承認它獨立的地步。

事實上不止中國大陸:南賽普勒斯不承認北賽普勒斯,格魯吉亞不承認南奧賽梯和阿布哈茲,摩爾多瓦不承認德左共和國,索馬里不承認索馬里蘭,摩洛哥不承認西撒哈拉,波黑不承認塞族共和國,伊拉克不承認庫爾德...這些國家的綜合實力比中國大陸遜色得多,但它們對於那些它們認為屬於自己卻要鬧獨立的地區所採用的辦法幾乎一樣:打死不承認。而那些要鬧獨立的地區由於自身的影響力實在太小,所以就算它們喊破嗓子,國際社會也沒興趣理會它們。

所以如果實在無法統一,中國大陸只需繼續維持現狀即可,甚至可以把台灣完全孤立於國際社會,要記住:大陸不是求台灣統一。
醉紅塵(vcchen) 於 2017-06-22 19:23 回覆:
說到重點了,只要將兩岸問題綁死在一個中國的內政問題,中國目前有的是時間可以消磨,一方面強力打壓,另一方面施以利誘,台灣主政者可以抗拒,但人民往往是最難抗拒的關鍵,現在情形就是這樣。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3:31

大家的討論都無視'大屋頂中國'的理論存在,這是很不智的,兩岸的問題除了進入'大屋頂中國'的架構之外實在很難解決 !

現在回答格主的回應(同時感謝格主對少俠發言一向尖銳之容忍 ... ):

(1)兩岸彼此承認後同樣都是'中國',因為現實狀況本來就是'兩個中國'(至少在法理名稱上)。大陸若持續不承認'兩個中國'則基本上(其實是根本上)沒有和統的任何可能,因為連台灣統派也會拒統! 只有先出現'兩個中國'後才有可能邁向'大屋頂中國'。

大陸現在已承認過去的對台政策完全失敗,這就明顯是他們已認真考慮由目前的'默認'中華民國轉變為'承認'中華民國的徵兆,因為只有如此才可打破歷史僵局以利下一步的統一進程,但這前提必需要主張統一的政黨執政,否則根本不可能。

(2)任何一方對外宣戰都與另一方無關,因為這是兩個國家(但又不是一般的兩個國家而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3)'一中同表'不但不是炸彈,它反而是和統的前提及必需,但它現在已經死了。

(4)大陸絕非傻瓜,他們絕不可能會上賴清德的當。

(5)蔡十八說好的'維持現狀'呢?無恥政客只能去騙全世界最好騙的台灣人。

醉紅塵(vcchen) 於 2017-06-22 19:19 回覆:
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大屋頂中國"歡迎大家都進來,但全都要聽我的,不准有意見!至少現在是這樣,香港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了?一中各表是自己爽喊自己的中國,一中同表主張的是你我都代表中國,這些根本不是中共要的,中國當然也知道當年奄奄一息的中華民國終究活了過來,但無論如何,兩岸問題只能是內政問題而不能是國與國的國際問題。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0:45
賽普勒斯有兩個“國家”:南賽和北賽,但國際上只承認南賽政府,因為國際上普遍認為賽普勒斯是一個國家,而目前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中央政府。

按現行國際規則,中共是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的,否則的話,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兩個主權獨立,互不隸屬的國家了。而一個主權獨立,領土範圍只限於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距離“台灣國”只差一步:哪天民進黨把國號改掉就是了。

如果是仿照大英國協,獨聯體這樣的邦聯制搞“中華邦聯”的話,其實這些組織都是主權國家組成的鬆散聯邦而已,在聯合國中依然是各主權國家派自己的代表,而且誰想什麼時候退出都行。馬爾代夫前段時間就退出了大英國協,而且手續極其簡單:公開發表退出聲明即可。

如果哪天民進黨執政的“中華民國”說自己遭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不公正待遇,憤而退出“中華邦聯”,那大陸拿它也沒辦法,接下來民進黨只需把國號一改,“台灣國”又出來​​了。

所以統一這種事,要么就以形成一個穩固的國家實體為目的,要么就不要搞。那種以維護“中華民國獨立地位”為目的的“統一”,跟台獨除了國號不同外,並無其他質的區別。
醉紅塵(vcchen) 於 2017-06-22 12:59 回覆:
若是非港澳地位的統一,除非中國創造一個新的體制,否則邦聯制是個參考方向,但中共政權本質就是獨裁,在世界霸主的道路上,中共絕對不會允許一個不聽話、不受控的變數,也就是說,就算兩岸統一的條件中講明軍隊不得入台,中共依然會想盡辦法去滲透並控制台灣的軍隊,所以我說,賴清德丟過去的球會是中國的難題。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0:15
台灣和大陸在面積,人口,經濟實力等各方面相差太懸殊,真的邦聯制很難成功。試想:假設美國在聯合國提議制裁敘利亞,大陸出於自身政治和經濟利益考量要投反對票,而台灣出於追隨美國的心態要投贊成票,那麼在聯合國的那個中國代表是該聽大陸的還是聽台灣的?

大陸對台灣的“一國兩制”說得很清楚:台灣保留政治制度和軍隊不變,這與後來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其實是不一樣的(香港不像台灣,原先沒有民選港督的機制,也沒有自己的軍隊)。也就是說,如果台灣按“一國兩制”與大陸統一,台灣軍隊依然保留,解放軍不進駐台灣,台灣民選領導人的制度也依然保留,不需要像香港那樣“爭普選” 。這在事實上給予台灣近似“邦”的地位,算是近似“邦聯制”,但又可避免真邦聯制在國際政治和外交上可能造成的問題。

問題在於台灣有人不停地妖魔化“一國兩制”的原意,一提到“一國兩制”就說台灣會被香港化,卻刻意不提台灣可以保留現有政治制度和軍隊這些與香港明顯不同的條件。
醉紅塵(vcchen) 於 2017-06-22 10:38 回覆:
我先假設賴清德所說"不同於港澳地位的統一"是民意主流的話,那就換成中國能端出什麼樣的菜了,但實際的問題是,民意主流不是賴清德說了算,至少獨派就先否定了賴清德,所以,賴清德的論述距離現實還是有一大段距離。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07:47

少俠原本不想發言的,因為'一中同表'已經被政客玩死了。但少俠依然很震驚有人認為'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是一樣的 ... 這種認知 ... 坦白說 ... 實在沒資格論政。

'一中同表'是兩岸彼此正式承認對方的法理地位,這當然包括國號。不要以為對岸不可能做到,其實對岸早已默認了'中華民國',公開承認必需要有前提,但目前因台獨當政已可說是完全無望了。

近日辜氏與大陸官方的對話證明了對岸在這方面絕非鐵板一塊,除非他們真的放棄了和統。

至於'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究竟有什麼不同,少俠實在沒興趣再浪費時間去解釋了,如果有人認為'同'與'各'是一樣的意思,那就隨便吧!

醉紅塵(vcchen) 於 2017-06-22 08:39 回覆:

一中如果可以同表,那北京與台北究竟哪個是中國?哪天北京對外宣戰,算不算台北對外宣戰?中國要的就只是統一而已,中國邁向世界霸主的道路上,不會允許眼前放著一顆不定時炸彈,中國不會冒險承認我國國際地位,因為一旦承認,無法保證台獨勢力不會趁機有所動作,兩岸統一的大門已然被緩緩敲開,現在只看中國如何回應賴清德而已。

 


8
2017/06/21 22:35

一中同表是進取的

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

又分屬於不同的政府統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